手机版
1 1 1

党旗领航 四力提升 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张银岳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5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蒙山县作为广西唯一的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县,近年来实施“党旗领航 四力提升”工程,协调统筹各方力量,推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

  一、健全组织体系提升引领力

  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强党建”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实行“1+5+N”领导责任体系,明确县委书记、5个试点区域乡镇党委书记、N个相关部门党组织书记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做到主体明确、层级清晰、职责具体。在改革试点一线成立临时党组织,形成党建引领、上下联动、协调配合、合力攻坚的组织体系。二是发挥组织优势。按照乡村产业发展、数字乡村发展、改善乡村治理、促进农民增收四个方面要求,将相关项目分为四类,成立四个专项工作组,围绕特色乡村改革示范带等总体布局,积极服务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激发土地、资金、人才等乡村振兴资源要素活力,强化顶层协调管控,协调解决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中遇到的农村土地流转、项目实施规划、建设用地落实等问题,推动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三是激发组织潜能。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思路,深化完善机制内容,强化项目清单式管理,在确保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增强推进试点试验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以结果为导向,制定出台一线考察发现识别重用干部若干措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实施选人用人“三项挂钩”制度实施方案,在改革试点一线发现识别和重用干部,对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并在职务职级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优先考虑,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二、抓好支部带动提升战斗力

  探索党组织引领下联农带农、利益联结、集体经济收益分配、高素质农民培育新机制,多渠道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一是创新发展方式,农民增收有劲头。立足本地优势,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以党建带动产业发展,实行从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再到产品销售、品牌打造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合作,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生产流通规模化和服务社会化,与农民形成更为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二是拓宽发展渠道,农民增收有甜头。着眼农民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推进“三变四联”改革,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发展模式,并通过产业发展“联支部、联企业、联合作社、联农户”,建立起紧密的企业联农利益共同体关系,有效盘活集体资产、壮大集体经济。同时引导农业企业与小农户建立分红型、股权型“二型”合作方式,把利益分配重点向产业链上游倾斜,让农民持续增收更有盼头。三是提升发展动能,农民增收有奔头。大力培育乡村产业发展能手、致富带头人等新型职业农民。通过“党委联企、支部联村、党员联户”的模式,结合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红色人才屋”“能人返乡创业”计划,在土地流转、金融信贷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扶持。组织党员人才库知名专家、农业技术人员开展农业知识、实用技术、经营管理知识等培训。依托龙头企业,建立乡村振兴就业创业实训基地,采用“理论+现场授课+云平台使用技术辅导+实地考察+跟班进修+线上答疑+诉求跟踪”等形式,加强对种植养殖户综合培训,大力培养农民增收致富带头人。

  三、深化党群共建提升凝聚力

  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于乡村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形成党群携手强大合力,推进乡村自治、法治、智治融合发展。一是民族文化先锋促进群众自治。以红色文化引领瑶族传统文化,积极融入新时代发展趋势,党员带头落实“强基础、重保护、兴活动、拓销售”,大力推进瑶绣、瑶医瑶药、瑶家食谱等民族文化产品研发和推广,推动民族区域整体发展。二是集群管理先锋增强群众法治。探索建立“集群制”村屯和谐管理机制,科学划分集群,建设集群工作室、农家“和议庭”、法治文化园等宣传和活动阵地。各“集群”在村党组织领导下,宣讲国家法律法规,反映村民利益诉求,调处矛盾纠纷,成为村“两委”与村民沟通的桥梁。三是基层监督先锋推动群众智治。开发智能化监督平台以及手机APP应用,党员群众可随时查看和监督村务,提出质疑、举报线索,提高监督的便利性、参与性,形成上下贯通协作配合的有效监督格局。

  四、用活智慧党建提升创造力

  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实现党建信息资源融合共享,助推农村经济发展,探索“党建+互联网”数字乡村新路子。一是智慧党建促联建,探索产业经济特色路子。以“党建联盟、村企合作”为抓手,村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与农业公司合作,建设智能化大棚蔬菜种植、现代化大蚕饲养、数字化果蔬示范基地,搭建智能物联网、生产加工设备和冷链物流仓储,所生产的新鲜蔬菜当天可直达粤港澳大湾区。二是智慧党建促融合,探索联动发展特色路子。全面推行“农业+电商”“农业+旅游”。发挥电商人才带动作用,吸引农村电商人才、大学生返乡创业。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实现快递网点村级全覆盖。与腾讯等知名企业合作,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提升农业旅游竞争力。三是智慧党建促提质,探索高效便民特色路子。配套建设村镇数据管理服务中心、图书室、党建文化学习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集党性教育、日常管理、便民服务的多功能“工具箱”。聚焦党员教育资源供给,优先推送、置顶显示党员群众关注的党史知识、重点资讯。优化完善线上学习交流、组织生活、组织关系转接等功能模块,智慧党建平台关注率持续上升。

(作者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