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着力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

吴 浩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6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百年奋斗史上红色资源、红色文化、红色传统、红色实践的智慧凝结和沉淀升华,孕育了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血脉,是我们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成功密钥。我们从江西是红色基因富集地的实际出发,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目标,赓续传统,守正创新,扬优成势,着力把江西打造成最讲政治、最讲忠诚、最讲党性、最讲担当的地方。

  一、继承红色传统,争当最讲忠诚的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江西瑞金叶坪乡17名烈士参加革命前栽下的苍松被称为“信念树”,在人们精心呵护下枝繁叶茂、苍翠挺拔,成为共产党员忠诚政治品质的生动写照。新征程上,我们必须传承好红色传统,以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诠释对党忠诚的纯洁性,以对党忠诚的绝对性体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增强维护意识。大力抓好党的创新理论“铸魂”工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灵魂深处筑牢对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维护能力。聚焦班子建设需要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为重点,加大换届后领导干部政治训练和政治教育力度。认真做好从金融机构选派优秀干部到市县锻炼工作,持续选派干部到巡视、信访、援助工作一线实践锻炼,大力推动干部人才到乡村振兴重点县开展帮扶工作,让广大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前线、重大任务斗争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的政治淬炼中,持续提高维护能力、增强维护本领、坚定维护行动,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彰显维护成效。继承发扬苏区干部“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的好作风,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总结推广基层“屋场贴心会”“幸福圆桌会”等鲜活经验,将联系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巩固下来、推广开来。集中开展“终端体验”专项活动,让党员干部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换位体验办事过程,以终端效果检验服务实效,推进民生实事清单化、项目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弘扬红色文化,涵养最讲政治的好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红色文化是红色基因的具象化呈现,是结满伟大建党精神硕果的常青树。这棵常青树上具有江西特质的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为新时代江西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提供了不竭动力和生动教材。

  突出政治标准选干部。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做深做实做细政治素质考察,按照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要求,坚持一时与一贯、静态与动态、正向与反向相结合,健全完善评价指标体系、考核方法体系,用好巡视巡察、审计、信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各方面成果,抓住重要行为特征进行分析甄别,透过现象看本质,进行精准政治画像,坚决把那些同党离心离德、搞假忠诚伪忠诚的人识别出来、清除出去。

  突出政治功能强堡垒。紧紧围绕省委“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样板之地”要求,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开展选树乡村振兴先进党组织活动,持续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大力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提升行动,强化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深化“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制度,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突等重大任务中高高飘扬。着力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把红色文化融入企业文化,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延伸覆盖到分支机构、项目团队、基层网点以及合作企业,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突出政治规矩树正气。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红色文化传承的关键,坚持公道正派,树牢选贤任能风向标,做到不忽视、不埋没各地方各领域各部门各单位各年龄段的优秀干部,不亏待、不冷落积极践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的干部,不迎合、不容忍投机取巧、无事生非、拉帮结派、找关系、托门子的干部,不迁就、不放纵自以为是、跟组织讨价还价的干部,推动选人用人生态清新清正、向上向好。

  三、运用红色资源,打造最讲党性的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增强党性教育实效,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江西红色资源区域范围占全省面积的78.1%,是一座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红色基因库。我们要发挥红色资源的时代功能,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历史自觉、强化党性锤炼、筑牢信仰根基。

  推动党史学习长效化。坚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持续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广大党员跟进学、全社会广泛学。统筹用好全省2900余处革命遗址旧址,建设200个左右“过去有红色故事,当代有蓬勃新貌”的红色名村,充分发挥“红色走读”“小巷讲堂”等特色载体,让旧址遗址成为红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性“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历史自信、历史自觉,更好地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下去。

  推动党性教育系统化。积极推动红色资源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分类推进方志敏干部学院、瑞金干部学院、甘祖昌干部学院等特色化建设,优化建设八一起义纪念馆、小平小道等300余个红色教育现场教学点,努力打造全国党性教育大基地、新高地。持续开展“诵读红色家书、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在各级党校主体班次推广“诵读一封红色家书、开展一次党性分析、交流一次心得体会”教学模式。研究开发“井冈山精神代代传”等特色课程,抓好《苏区精神》《井冈山精神》《方志敏精神》等红色教材、《红色故事汇》等“口袋书”的编辑出版工作,以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红色基因可感受、可触摸、可体悟。

  推动斗争实践常态化。大力弘扬革命先烈先辈在江西浴血奋斗的伟大实践中留下的斗争精神,始终保持斗争清醒,不断提高斗争本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建立健全整治村霸、宗族恶势力、基层黑势力等长效机制,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永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及时调整不胜任、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真正做到德不配位就去其位、才不适岗就调其岗、状态不佳就换其人。

  四、赓续红色血脉,争当最讲担当的赶考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红色血脉中蕴含着担当精神、奉献情怀,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答好新的“时代之问”,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以综合考核树担当导向。大力推进综合考核改革,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平时考与年终考相结合,研究制定综合考核实施意见,分领域出台对市县、开发区、省级机关单位、省属国有企业、省属高校综合考核实施方案,充分发挥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用,探索构建落实中央要求、具有江西特色、工作导向鲜明的综合考核体系。

  以组织担当促干部担当。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加强对干部激励保护,对干部工作中的失误进行综合分析,准确把握政策界限,避免问责泛化,妥善做好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对干部的信访举报,稳妥把握、慎重对待,决不让诬告陷害影响干部工作积极性。认真落实受处理处分干部影响期满后重新任用或者提拔使用办法,做好管理使用的“后半篇文章”。

  以干部创先争一流业绩。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必须以一流的作风、一流的干劲,争创一流的业绩。探索完善在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中评选一批积极践行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干部,推动全省上下形成作示范、勇争先的浓厚氛围。持续开展以“担当作为好干部”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力推进一流机关、模范部门建设,适时组织开展“基层群众评机关”活动,激励广大干部对标一流、奋发进取、担当实干,以干部创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携手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的精彩华章。

(作者为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