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宋雄伟 刘 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8期

  政治素质是干部素质的核心,也是干部履职的首要条件。领导干部如果缺乏应有的政治素质,在复杂的环境中,面对各种利益诱惑,面对各种“围猎”,面对各种工作中的困难和挑战,往往就很难挺得住,甚至会丧失政治立场和道德底线,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只有严把政治关,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选拔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干部,才能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一、考准考实干部是否信念坚定

  信念坚定是干部政治素质的首要标准。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首先,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是检验干部政治素质的重要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对党忠诚作为政治上的“定海神针”,就很可能在各种考验面前败下阵来。对党忠诚,必须一心一意、一以贯之,必须表里如一、知行合一,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忠诚和信仰是具体的、实践的。考准考实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革命年代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和平时期也有明确的检验标准,即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是否有政治定力;是否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是否对工作认真负责;是否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是否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勇挑重担;是否经得起权力、金钱、美色诱惑。这种检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一个过程,看长期表现。

  其次,要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奠定了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要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实现共产主义是由一个个阶段性目标逐步达成的历史过程,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考准考实干部是否坚定理想信念,重点看是否带头学理论、强信念,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是否清醒认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否存在不信马列信鬼神、不信真理信金钱,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想;是否存在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其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问题;是否存在向往西方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对社会主义前途丧失信心等现象。

  二、考准考实干部是否站稳人民立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表达。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考准考实干部是否站稳人民立场,重点要看能否清醒认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着重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和环境等美好生活方面的需要;能否在“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中,真正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经济上朝着共同富裕稳步前进,政治上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文化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社会上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生态上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产品;能否把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起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都从人民利益出发,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能否在思想上尊重群众、依靠群众,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为群众做实事,在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险重任务中豁得出去,深入基层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能否做好组织动员和教育引导群众工作,最大限度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能否持续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途径方法,坚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汇集民智民力,善于通过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

  三、考准考实干部是否胸怀“国之大者”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领导干部要运用辩证思维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形势,既要坚持胸怀“两个大局”的两点论,也要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点论,切实扛起这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解决好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

  考准考实干部是否胸怀“国之大者”,要看干部能否毫不动摇坚决捍卫、坚定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能否在部署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作,在各地区各部门确定工作思路、工作部署、政策措施时,自觉同党的政治路线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能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科学、制度执行力不断提升,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体制机制保障;能否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能否不断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四、考准考实干部是否严守政治纪律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必须严明政治纪律,时刻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考准考实干部是否严守政治纪律,重点看能否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通过严明政治纪律带动党的其他纪律严起来;能否坚持“五个必须”,严肃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把政治上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攫取政治权力、改变党的性质,坚决防止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危害党的团结、破坏党的集中统一;能否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拒腐定力,为人公道正派,破除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封建糟粕,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能否坚决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狠刹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不正之风;能否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五、考准考实干部是否政治能力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负责一方面工作,必须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

  考准考实干部是否政治能力过硬,要看干部是否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明辨是非的能力;是否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做到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是否有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不良现象,保持高度警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是否在编制发展规划、推进法治建设、制定政策措施,以及部署各项工作时,严格遵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没有任何偏差;是否有过硬的风险处置能力,及时阻断不同领域风险转换通道,防止非公共性风险扩大为公共性风险、非政治性风险演变为政治风险;是否具备斗争精神,敢于亮剑、善于斗争,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为坚决抵制,做勇于斗争的“战士”,严防对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和不良风气听之任之、逃避责任、失职失察。

  政治素质属于人的内在品质,具有一定的隐蔽性、复杂性和迷惑性。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从实质上把好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走过场。要准确把握干部政治素质的标准,创新系统化的考评指标体系和考评方法。要坚持知事识人、以事察人,让政治素质考察的过程具体起来。要加强综合分析,以事实事例为支撑对干部政治表现准确画像,避免空洞化、格式化、概念化。

  (作者分别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