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巩固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果 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8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要切实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近年来,江津区深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以《重庆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20条措施》为主要抓手,稳慎推进职务与职级并行,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巩固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成果,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一、树立鲜明晋升导向,完善竞争择优机制

  职务与职级并行改革的价值取向是激励担当作为,必须鲜明竞争择优导向。江津区牢牢把握《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晋升职级要求,综合考虑德才表现、工作需要、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因素,坚持好中选优,不搞达到最低任职年限就晋升,杜绝简单按照任职年限论资排辈,立好“有为才有位”的风向标。一是推行“三突出一优先”,精准量化比选。突出政治素质,把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态度鲜明等作为首要条件,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突出工作实绩,将年度考核结果纳入量化内容,对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让实干者成为受益者,让“老黄牛”也能较快晋升;突出群众公认,实行工作、生活“双重考察”,让群众给干部“画像”,对存在综合评价较低、群众意见较大等情形的干部,不予晋升职级。优先倾斜基层,确保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人员优先晋升,为基层公务员晋升“铺路架桥”,形成干事有动力、晋升有通道、发展有空间的良好局面。二是强化“领导评价”,严格组织把关。针对“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和部分人员坐等“熬资历”问题,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的组织把关作用。晋升一级调研员由区委、区政府、区人大、区政协主要领导及分管(联系)区领导进行评价;晋升二级至四级调研员由分管区领导和所在单位正职领导评价,镇街由所在单位正职领导评价。通过强化领导评价,提高了评价的科学性、权威性、全面性,有效避免了论资排辈,形成了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三是建立负面清单,划定“红线禁区”。针对易“上”难“下”的痼疾,加强“反向约束”,充分结合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与党内相关法规,明确4种情形和9项负面清单,为得过且过、违法乱纪者划出“红线禁区”。2021年以来,惩戒调整5名庸懒散干部,降低7名干部职级,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效应。

  二、破解执行难点堵点,形成晋升良性循环

  公务员职级设置与职数比例不是简单的加减法、搞指标分解,需要统筹管理才能有效建立激励与晋升的良性循环。江津区严格执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注重用活用好职级职数资源,坚持求解思维、优解思维,以不违反规定设置职级、不超职数配备职级为底线,持续用力破解职数使用过程中的难题,畅通公务员晋升渠道。一是坚持统分结合,破解“大锅饭”难题。坚持全区职数管理一盘棋,把区级统筹职数与各单位核定职数有机结合起来,有统有分,精准测算,明确由区委统筹使用和由各单位党委(党组)统一管理使用的职级和职数,有效防止职数“贫富不均”。二是预留合理职数,破解“死水潭”难题。建立职数“蓄水池”,按照满足未来3至5年队伍建设需要预留职数,其中一级主任科员以下职级预留核定职数的10%,通过合理调节使用,既让多数人及时按规定得到晋升,又满足未来一段时期职数需求,让干部看到晋升希望。三是划定周转职数,破解“中梗阻”难题。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有效结合,建立周转职数使用制度,对个别因历史原因造成人员结构不合理、套转超职数的单位,采取“一事一议”,认真分析研判,单独划定周转职数供其临时使用,并对周转职数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管理,待合理消化后予以收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以来,先后使用25个周转职数,重点解决了区农业农村委等人员结构不合理或编制较少的12个单位的职级晋升矛盾。

  三、推动综合施策增效,激励担当作为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需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江津区认真把握干部成长规律,系统综合施策,着力构建多向发力的系统化激励机制,为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一是畅通双通道,职务职级交替走。注重用好职务与职级两个序列,搭好干部成长“立交桥”。建立公务员管理与干部选拔双线联席会商机制,统筹干部选任+职级晋升。适当限定领导职务兼任职级的比例,综合考虑年度考核、工龄、任职时间、领导评价等指标,结合职级晋升评价办法,明确干部可以兼任职级的3种情形,全区区管领导干部中兼任职级人员控制在一定比例以内,为更多干部腾出职级职数。二是推动下基层,一线岗位练本领。积极引导年轻公务员到基层一线干事创业,形成越往基层晋升越快的良好导向。一方面加大选派力度,选派部门优秀年轻公务员到镇街锻炼,提拔重用年轻公务员到镇街任职;另一方面加强部门与镇街交流,实施部门、镇街年轻公务员双向历练成长计划,常态化推进年轻公务员跨领域、跨行业和上下交流锻炼,搭建起干部互补磨砺桥梁。三是主动压担子,激发干事原动力。注重发挥职级公务员特别是二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作用,立足全区重难点工作,搭建职级公务员发挥作用平台,对表现突出的进行“二次职级晋升”。共抽调21名二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委以重任,牵头负责高速公路建设、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其中8名公务员实现二次职级晋升,持续激发职级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形成良好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