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更好发挥党建研究会效能

沈阳市党建研究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8期

  沈阳市党建研究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建设研究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组织推动会员单位和党建研究工作者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强化科学理论武装,把牢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建研究工作的政治属性,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作为开展党建研究的核心价值,坚持党建研究服务党的事业,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考察时提出的“与邻为善、以邻为伴”重要要求等开展理论研究,围绕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党员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实践研究,为推进新时代沈阳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建言献策。

  改进党建研究方法,提高科学化水平。党建研究是一门科学,要采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方法,积极探索实践,不断完善党的建设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以传统研究方法为路径,通过最基本的文献研究方法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研学与感悟,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观点和方法,站稳党建研究的政治立场。根据研究内容,创新组合应用调查研究法、实证研究法、案例分析法等多种研究方法,以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前瞻性的研究回答党的建设实践提出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

  抓好智库人才培养,提升党建研究能力。着眼于新型党建智库定位,树立人才强库理念,以实施沈阳市“兴沈英才计划”为契机,打造和培养一批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理论功底深厚、富有创新精神、梯次结构合理、专兼职结合、内外互补的党建理论研究人才队伍和决策咨询专家队伍。积极为党建研究人才搭建作用发挥平台,经常性组织党建研究人才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和专题调研、参与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不断发挥党建研究人才的聪明才智和经验优势,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提供智力支撑。

  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发挥党建研究会效能。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通过召开工作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推动会员单位积极参与新型党建智库建设。加快打通快速高效的课题成果转化应用渠道,及时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专家观点、典型案例等报送市委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参阅,充分发挥党建研究的决策咨询功能。积极搭建宣传平台,办好党建智库内参《沈阳党建》杂志,充分发挥“沈阳人才”“沈阳先锋号”等微信公众号作用,着力推动智库与媒体互动,营造党建研究工作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