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把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抓实抓好

刘文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9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高度关心离退休干部工作。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强调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对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全面把握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

  截至2021年年底,全国离退休干部2170多万名,其中党员1228万名,占全国党员总数的12.7%;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2.3万余个,占全国基层党组织总数的4.5%。进一步把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凝聚起来,有利于更好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继续为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作出新贡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内容丰富,政治性强,既体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又有其独特内涵,具有鲜明的领域特色,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内容。

  抓好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教育引导老同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好党的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辽宁建立省委老干部服务站,健全省级老同志政治待遇落实和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干部按规定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发挥担任过领导职务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表率作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自觉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抓好党支部建设这个重点。以提高组织力为重点,规范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志愿服务组织、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和联络员,巩固深化“支部力量·红枫行动”党建品牌创建,强化政治功能、组织功能、管理功能、服务功能和激励关怀功能,使之成为组织老同志、凝聚老同志、服务老同志的坚强堡垒。

  抓好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这个底线。坚持以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严格遵守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抓好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这个着力点。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组织老同志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治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发挥优势和作用,开展“喜迎二十大·筑梦新征程”“基层治理有我·共建和谐家园”等实践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继续发光发热。

  二、积极探索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科学方法

  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必须坚持正确工作策略和方法,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本地区本部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加强融合协作、狠抓工作落实。

  要完善运行机制。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解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领导体制不够健全、职责边界不够清晰、运行机制不够顺畅等问题。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地方党委组织部门要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地方党委老干部局要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宏观指导、督促落实,特别是部门单位机关党委要履行本部门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直接领导责任,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要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具体组织落实。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强活动学习阵地建设,推动党建资源共建共享。按照有政治品格、有崇高精神、有为民情怀、有担当作为的“四有”标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党务工作队伍。

  要坚持分类实施。离退休干部党建主体是党支部,嵌入在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城市、农村基层之中,必须突出领域特色,分类实施。各级机关党委要配齐配强工作人员,确保有专人负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符合条件的可兼任本部门本单位机关党委或组织人事部门有关职务。高等院校党委要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完善组织体系,抓好党建工作。国有企业要重视加强与街道和社区党组织的联系对接沟通,通过党建共建、活动联办、场所共用等多种形式,提高国有企业离退休干部社会化管理水平。街道、乡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应有专人负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把抓城市基层党建、农村党建与离退休干部党建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突出离休干部这一重点,坚持“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把精准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到服务老同志的每一项具体任务、每一件具体事情中,让广大老同志享受到更加贴心的优质服务。同时,探索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办法,研究特困帮扶办法,建立荣誉退休制度,不断提升老同志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要注重智慧赋能。针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兴趣广泛、居住分散、流动性强等现状,需要运用更加便捷高效的方式将老同志凝聚起来,确保服务更多样、渠道更通畅。要坚持信息化赋能,规范网上学习教育阵地,发挥共产党员网、“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辽沈智慧党建云平台、辽宁先锋、老干部工作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的宣传引导作用,推广“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等好做法好经验,用好“辽霞满天”党建平台,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以党建引领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中共辽宁省委老干部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