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锻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中共云南省昭通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9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近年来,云南省昭通市不断深化干部工作“五大体系”建设,以务实创新、系统精准的举措看干部、育干部、选干部、配干部、储干部、管干部,着力锻造一支能担当时代重任、善于攻坚克难的高素质铁军队伍,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立体视角看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全面、历史、辩证看干部,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昭通市坚持立体视角,不断健全随机调研、蹲点调研、专项调研、综合调研“四位一体”干部考察识别机制,全方位“望闻问切”,多维度立体透视,着力把干部看清、识透、把准,为真正选出好干部打牢基础。一是上看与下看相结合。上看干部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评价,实事求是了解干部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下看其在干部职工、管理服务对象、基层群众中的口碑,综合了解干部整体情况。二是纵看与横看相结合。纵看干部所在单位、负责工作的主要指标是进步还是退步;横看工作绩效在本系统、本领域横向排名靠前还是靠后,在纵向看横向比中识别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创新干事的工作状态。三是评看与测看相结合。评是通过面对面谈话,听取各方面的评价意见,看干部优劣表现;测是通过背对背测评,让谈话对象当面不好谈、不敢谈的意见得以表达,客观了解干部的真实评价。四是前看与后看相结合。前看干部表彰奖励、处理处分、年度考核情况;后看干部熟悉领域、专业特长、主要不足,既看干部过去干了什么、干得怎么样,又看干部今后能干什么、潜力如何,综合比较干部工作实绩和发展潜力。

  二、着眼提能育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不仅要有担当的宽肩膀,还得有成事的真本领。昭通市聚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四个维度,全方位、多渠道提升各级干部的能力素质和工作本领。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扎西会议”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活教材,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要求的“讲好扎西会议改组党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新阶段的故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将“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加强专业素质培养。按照分级分类原则,全覆盖做好换届后各级领导班子履职能力培训;办好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和专业能力提升班,加强年轻干部和专业干部教育培训;统筹开展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教育培训。做好重点对象调训,市级层面每年选派100名左右处级和科级干部出省开展专业化培训,选派600名左右基层干部到市级及以上培训机构开展专题培训。三是加强一线实践锻炼。市级选派100名干部服务营商环境,其中从县(市、区)选派5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级营商环境部门挂职锻炼,从市直单位选派3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属国有企业、重点民营企业担任“驻企服务员”,从国有企业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学习实践;选派100名干部丰富基层经验,其中选派3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海市闵行区等地挂职锻炼,从市直单位选派7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信访维稳等任务较为繁重的乡镇(街道)或县直单位挂职;在市县乡机关选出一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好苗子,开展跨层级交流任职。

  三、一线赛场选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强调要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昭通市树牢基层一线实干实绩的鲜明选人用人导向,突出在重大斗争、攻坚克难一线选出“千里马”,在苦干实战中选出实干家,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创造新业绩、展现新作为。一是严格选拔标准。坚持新时代好干部“二十字”标准选人用人,注重把好政治关,选出靠得住的人,坚决把两面人识别出来、挡在门外;把好品行关,选出形象好的人,确保选拔的干部德才兼备、德配其位;把好能力关,选出本领强的人,让善于攻坚克难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走上舞台;把好作风关,选出群众服的人,让选出来、用起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把好廉洁关,选出底线牢的人,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二是鲜明选拔导向。牢固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重一线的选人用人导向,用好经济运行调度、重大项目督办、“擂台比武”结果和固定资产投资季度“红黑榜”,对“六大战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排名靠前的领导班子、相关同志优先提拔或进一步使用,鲜明亮出“谁干事就支持谁、谁干成事就使用谁”的选人用人标准。注重在攻坚克难一线选拔任用干部,激励干部在疫情防控、高质量发展主战场上勇于担当作为。三是规范选拔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从严从实做好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前公示等各环节工作,严把程序关,不断提高选人用人质量。把“一报告两评议”结果作为选人用人工作的“晴雨表”,对发现问题的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从严整改、从严处理,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四、优化结构配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按正确的标准、合理的结构选干部、配班子,使各级各类干部有充分施展才干的舞台,各级领导班子能发挥整体功能。昭通市深入贯彻落实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坚持“1+1>2”理念优化班子结构,突出选强党政正职,力求实现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最大化。一是选优配强“班长”。优中选优、强中选强,注重选拔政治上强、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敢于担当、经过重大斗争考验、领导经验丰富、廉洁自律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正职,真正做到用好一人、激励一片、带动一方。二是合理搭配班子。优选个体与优化组合有机结合,注重优化专业能力结构、完善秉性气质结构、统筹性别和民族结构,综合考虑学历、专业、经历、性别、年龄、民族、党派、性格等因素,既选配领导力强、善于组织管理的干部,又选配思路敏捷、善于出主意想办法的干部,同时选配脚踏实地、执行力强的干部,以“思想家”搭配“实干家”、以“开拓者”搭配“老黄牛”,做到人岗相适、能力相长、个性相容,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最大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五、着眼长远储干部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昭通市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建立健全结构预审、提级统筹、定期调度等制度机制,激活各类别、各领域、各岗位干部储备“一池活水”。一是坚持分类别储备。年轻干部方面,全面加大选拔使用力度,力争全市40岁以下处级干部常态保持100名以上,市直部门、县直部门、乡镇(街道)35岁左右正科级干部各保持100名左右;女干部方面,实行县级班子女干部“退一进一”,让市直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正职女干部总量保持适当比例;少数民族干部方面,做到各少数民族处级领导干部在全市领导干部中的占比与人口占比基本相适。二是坚持分领域储备。聚焦实施昭通发展“六大战略”需要,分层次抓好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招商引资、生态环保等领域干部储备,通过调任、聘任等方式选拔专业干部到专业岗位任职,使各领域专业化干部拥有充足储备力量。三是坚持分岗位储备。综合掌握干部履职经历和德才表现,对市管、县管领导班子岗位列表分析,按一定比例储备人选,做到心中有数,防止“矮个子里拔将军”,避免岗位空缺和干部选拔时“急用现找”问题。

  六、激励约束管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昭通市注重关心关爱和从严管理双向发力,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激励各级干部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激情迸发、主动担当、善于作为。一是强化关爱激励。认真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体检、休假等制度,每年至少分层级、全覆盖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加大组织部长直接谈话力度,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大力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宽容失误者、保护干事者;建立被问责、受处分干部跟踪教育和评估任用机制,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干部正常使用,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度。二是强化约束管理。加强政治监督、履职监督、日常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手段,既抓八小时之内监督,又抓八小时之外监督,着力整治庸懒散干部、“躺平”干部,抓早抓小、抓常抓长,达到治“病树”、正“歪树”、护“森林”的效果。对触碰纪律红线、胆敢以身试法的害群之马,严查严处,绝不姑息,促使各级干部自觉接受法纪约束,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广阔舞台上真干事、干成事、显本事、不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