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建强骨干队伍赋能社区治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9期

  近年来,牡丹江市将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作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的基础性工作,从拓宽源头渠道、健全职业体系、突出能力培养等方面入手,着力打造一支过硬的社区工作者队伍,提升了社区工作者为民服务效能。

  打通源头活水,解决社区工作者“人不够”难题。全面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全市每个社区按照每300—400户常住人口配备至少1人、超过3000户每增加500户增配1人的标准核定社区工作者员额,全市核定社区工作者员额1736人。统一设置招考社区工作者年龄、学历、专业水平等准入门槛,报考城区的一般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报考县(市)的一般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定期组织招聘考试,2018年以来累计招录1013人,为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注入不竭动力。

  构建薪酬体系,解决社区工作者“待遇低”难题。以当地最低工资的2倍为起始档次确定岗位补贴,建立社区工作者“三岗13级”薪酬制度,社区工作者设置三类岗位,分别对应不同岗位补贴等级范围。正职岗位为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岗位补贴等级基准级别为3—13级;副职岗位为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岗位补贴等级基准级别为2—12级;普通岗位为其他社区工作者,岗位补贴等级基准级别为1—11级。岗位补贴晋升与工作年限、学历情况、表彰奖励挂钩。

  完善考核措施,解决社区工作者“激励少”难题。绩效考评以区(县、市)为单位进行,以当地最低工资的0.5倍为平均基数,分岗考核确定绩效补贴,并针对社区正职、副职、普通岗的不同压力,设定了1.5、1.1、0.8的绩效基数系数和140%、100%、60%的发放额度系数。同时,对获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的社区工作者给予职业津贴,全面落实“五险一金”,缴纳基数与岗位薪酬挂钩,进一步提升社区工作者干劲。目前,全市社区工作者每月平均补贴4173元,社区党组织书记每月最高补贴可达到5215元。

  拓宽晋升通道,解决社区工作者“没出路”难题。为解决社区工作者“出口”不畅问题,组织开展面向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招聘事业单位人员工作,经过公告、报名、审核、考察、笔试、面试、体检、公示等环节,2020年从62名符合报名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中招聘19人进入事业编制,2021年面向社区工作者定向招聘30人进入事业单位,2022年面向优秀社区工作者招聘事业单位人员29名,进一步打通了社区工作者晋升通道,增强了社区工作者对未来的预期,使他们更加安心、安身、安业。

  激活神经末梢,解决社区工作者“不会干”难题。坚持以社区工作者力量做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在全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全岗通”“一窗制”,打破社区工作者“一人一岗”“条块分割”的传统服务模式,实现社区工作者向“全能型”转变。建立社区工作者分片联系服务群众“三个一”长效机制,每名社区工作者服务一片责任区,管理一套入户台账,记好一本民情日记,做到“知门、知户、知事、知策”,常态化对所负责的责任区进行走访排查、登记造册、动态管理,做到账不漏人、人不漏项、项不漏事,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纠纷在一线调处,矛盾在一线化解。

(中共牡丹江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