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奋力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赶考之路

安保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10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级党委和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通过党建引领,系统整合,形成乡村振兴强大合力;通过党建赋能,“土地刨金”,实现集体经济强筋壮骨、消薄提质;通过抓党风带民风,不断改善农民的精神面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努力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赶考之路。

  一、强化党建引领,以互融互促推动协同作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最终要靠农村基层党组织来落实。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我们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主战场、主任务,以构建党建新格局为着力点,建强农村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体系,推动实现“1+1>2”的整体效能。

  坚持强力推动。建立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合力参与的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形成区委统筹、镇办负责、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出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融合赋能实施方案,开展农村基层党建整村示范,精准攻坚专项行动,实现一村一特色、村村有亮点。

  组织联建带动。紧紧抓住承建市级科创园区的重大机遇,以村企联建促乡村振兴为抓手,组织遴选辖区有实力、有前景的企业与园区的6个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村级党组织结成联建对象,以组织联建带动人才、土地、资本、信息等方面的要素流动共享;聚合省内外优质教育、科研资源,建设一批农业高校和科研机构,为园区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等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多方行业联动。与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开展战略合作,以政、校、企“三位一体”赋能乡村振兴。焦店镇郏山阳村借力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物业团队参与乡村治理,实现保洁一体化、管理精细化、治理现代化;借助河南城建学院、平顶山学院的智力资源,为村庄发展提供规划设计,因地制宜打造个性化、品牌化的乡村名片,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二、聚焦党建赋能,以产业振兴推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新华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通过科学规划和有力推进,实现产业发展和村级集体经济“抱团联姻”。

  推行“一地四金”新模式。新华区焦店镇、村两级党组织齐发力,聚集可利用的土地资源,组织引导群众以土地经营权流转获租金;用好中央、省、市集体经济扶持专项资金,入股企业或合作社变股金;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平台,吸纳村民在企业就地打工挣薪金;盘活土地等资源入股合作社或企业分现金。去年通过“一地四金”新模式,焦店镇居民年人均收入突破3.5万元。

  探索农旅融合新路径。通过“政府+企业+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打造以创意农业、都市农业、认养农业和观光旅游为主要内容的田园综合体,增加农业附加值,为农户开拓增收新渠道。新华区香山党工委牵头成立香山文创旅游有限公司,坚持特色产业共育,做大做强片区优势产业,将辖区6个行政村连片开发,初步形成“春赏桃李花开,夏品瓜果甜香,秋看银杏金叶,冬眺高山雪景”的精品旅游带。

  找准集体经济新亮点。作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华区曙光街道李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桥头堡”作用,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产业融合创生、资源活化利用、乡村建设规范、治理精细有效4项举措,用好项目造血、政策输血、金融活血政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从“消薄”向“强村”强劲发展,实现村集体从负债3000万元到固定资产20亿元的华丽蝶变。

  三、坚持党风铸魂,以文明乡风打造精神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新华区着力提升农民整体精神面貌,营造向美向善的文明乡风,在铸魂强根上精准发力,以党风带民风,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打造红色雁阵。实施“头雁”“强雁”“护雁”三大工程,形成“群雁效应”。以书记强、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完善培养选拔机制、动态调整机制和定期考核机制,优化村党组织领导班子,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从村“两委”干部、产业带头人、致富能手中挑选30人到广东、浙江、江苏等地跟岗学习,培养一批素质高、懂经营、会管理的乡村致富能手。

  推动柔性引才。大力实施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吸引鼓励高素质人才、外出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外引内培”双向发力,壮大懂农爱农、扎根农村的人才队伍,同时选派有产业、有技术、有经验、有意愿的“土专家”“田秀才”,“组团式”服务农村产业发展,实现乡土人才由零星分布向抱团集聚转变,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弘扬优良村风。党员带头亮身份、强担当,带领广大村民定家规、立家训,以“好党风”引领“好家风”促进“好村风”。组建党员宣讲团队伍,开设党员教育讲堂、技术培训讲堂、道德法治讲堂、村民议事会堂,开展帮扶春耕、政策宣讲、村风民风宣传等活动,通过发挥党员带头表率和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推动移风易俗,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

(作者为中共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