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定理想信念应把握三个维度

陈 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2年第10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面对剧烈的时代变迁,坚定理想信念尤为重要。人民军队肩负着推进强国强军、助力民族复兴的神圣使命,必须顺时代之变、应时代之需,不断筑牢官兵理想信念根基,着力锻造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

  一、以党的创新理论引领

  理论上清醒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坚定执着。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实现人类自身解放的正确路径,奠定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根本遵循。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才能使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之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之上。一要在领会精髓要义中深化认识。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准确把握这一科学思想体系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牢牢把握这一思想对于认识世界、把握规律、改造世界的重要指导作用,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理论认同。二要在把握理论脉络中深化认识。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融会贯通、系统把握,深刻领会党的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鲜明品质,增进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认识理解,明白历史从何处走来、将走向哪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心,坚定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念。三要在体悟真理力量中深化认识。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官兵深刻感受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增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二、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和培植理想信念的肥沃土壤,充分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优势,有助于推动理想信念融入血脉、嵌入灵魂。一要深入挖掘,把握根本。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讲忠诚、重爱国、崇道义、守诚信、民为本、济天下的价值取向,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新时代的契合点,使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对接起来,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结合起来,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丰厚理想信念的传统文化土壤。二要深入分析,找到症结。深入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形势,分析党员干部文化素养现状,把握犯错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道德失守、操守失贞、行为失范的特点规律,从传统文化角度查找问题症结、发现薄弱环节,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瞄准问题、有的放矢,提高教育培塑的针对性实效性。三要抓好融合,一体推进。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教育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党内集中教育集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融入工作、学习、生活各方面和全过程,一体推进党性修养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使理想信念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下得到巩固升华。

  三、以习近平强军思想熔铸

  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最新成果,是全面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对于人民军队和革命军人而言,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造军魂,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一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围绕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加强组织体系建设,抓好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实践历练,加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考察,确保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直达基层、直达官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坚决纠治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提高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质量水平。二要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高标准抓好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3项工作机制落实,完善监督问责工作机制,自觉做到党中央、中央军委、习主席发出的号召坚决响应、提出的要求坚决执行、赋予的任务坚决完成,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该担的责担起来、该做的事做到位。三要持续深化政治整训和思想清理。巩固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流毒影响成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旗帜鲜明与一切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损害党的利益的行为作坚决斗争,着力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坚持不懈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大力弘扬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赓续传承红色基因,重振政治纲纪、纯正政治生态,确保沿着党指引的方向砥砺奋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为军委后勤保障部政治工作局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