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探索与启示

孙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1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这是对党的建设新领域、新阵地、新课题提出的重要要求,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完善社会治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江苏省淮安市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涌现,聚集了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网络主播等近60万灵活就业人员,已成为服务保障民生、支撑城市平稳运行的重要力量。我们将探索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作为组织工作重点难点课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加大资源投入,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这支新的劳动大军紧紧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共创美好生活的强大合力。

  一、实践探索

  “一盘棋”完善工作架构,高位统筹聚合力。突出党委主责、依职定责,横向加强多方联动、纵向注重层层推动,形成各项任务上下一体、联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市县党委“谋势”扛主责。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纳入新时代淮安基层党建强基提质3年行动计划、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和考核重点内容。建立党建工作情况定期通报和党建指导员领题督导制度,动态调度推进各地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压力传导不掉链、责任落实不走样。组织部门“布局”抓统筹。组织部门牵头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协商议事,有效整合行业管理、监督执法和党建工作力量。出台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意见和行业主管部门重点任务清单、党员责任清单、关爱清单,把好工作方向。行业部门“落子”重推进。突出行业抓、抓行业,市级出台行业党委规范化建设文件,各行业管理部门成立由主要领导任负责人的工作专班,建立市县两级行业党委。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百人万里行”体验式调研,在“跟人跟车”中进行深度体验。

  “一张网”织密组织体系,有形有效抓覆盖。注重务实管用、灵活多样,沿着新就业群体的工作链条让党员“归队”、组织“扎根”,推动管行业和管党建、管业务和管人群一“网”并行。条块联动摸清“网线”。结合日常监管、企业年报调取市场主体、从业人员相关数据,建立全市44家平台企业,1522家合作企业、加盟企业、分支机构信息库。街道社区结合经济网格化建设开展家家到走访,一企(站)一表核实比对,掌握53164名从业人员,1406名党员信息,及时纳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联系服务范畴。分类指导建好“网结”。聚焦平台企业、合作加盟企业、街道社区等节点加强新就业群体党组织组建,推动闪送集团建立全国首家地方分支机构党组织,升格顺丰苏北总部党委,在淮安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园、淮安传化公路港等重点园区建立功能型党委,依托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中队、外卖配送站点和快递基层网点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新组建新就业群体党组织64个,实现行业党组织应建快建尽建。拓源激励织紧“网眼”。建立新就业群体红色激励清单,指导新业态企业在职务晋升、业务培训、评先评优、福利待遇等方面拿出支持党员发展政策。举办全市新就业群体入党积极分子示范培训班,出台专门培训、专人联系、专项发展计划3项制度,重点加强对新业态企业管理层、基层站点负责人、优秀司机、骑手、主播等群体的政治引领和吸纳。2022年以来,一批优秀党员骑手进入管理岗位或后备队伍,230人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新发展党员34人,为组织之“网”不断注入生机活力。

  “一揽子”政策集成资源,关爱服务暖人心。把凝聚服务作为党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新就业群体“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工作力量下沉、服务资源集成出台“关爱礼包”,让新就业群体共享发展红利。以“爱骑日”常态长效聚合力。设立每月27日为“淮安爱骑日”,线上线下组织开展各类党建和服务活动。线上开发“淮小新”App,对外卖骑手党员赋码认证、积分管理,组织党员“指尖”听党课、参加党内活动;线下建立部门“暖新联盟”、商圈“护新小队”等组织,开展“骑士节”“红律护新”等主题活动220余次。以“打卡地”高频高效激活力。建立综合型服务中心、标准型服务站、便捷型歇脚点、嵌入型党群之家4类温馨驿站780个,配备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应急药品等物品,在微信小程序、新就业群体微信群以及驿站内发布地图指引,让新就业群体一键导航找得到、便捷舒适愿意来。实施“街头门诊”服务项目,建立医护人员“驻点义诊+免费体检+心理疏导”的服务机制,满足各类司机、骑手个性化需求。开展百人学历提升、千人党性教育、万人技能培训成长成才行动,依托驿站建设一批“小哥高校”“临街党校”“专属技校”,让新就业群体高频“打卡”温馨驿站给身体解乏、思想解渴、知识解困。以“码上说”诉接速办强引力。以新就业群体需求方向校准工作导向,开通“淮小新·有事码上说”网上诉求直通平台,受理政策咨询、困难求助、建议建言等事项,市委组织部每周集中梳理交办,相关市直部门和县级组织部门及时办结反馈,累计收集有效意见问题485件,办结反馈450件。市司法局建立新就业群体司法联动保护机制,聘请专业律师在温馨驿站“坐诊”,提供义务代理维权案件服务。针对平台收集到的新就业群体保险、托幼等各类诉求,相继出台“最美”新就业群体保险补贴、爱“新”护童小课堂等服务项目,在暖心服务中引导新就业群体听党话、跟党走。

  “一股绳”汇聚新兴力量,双向支持强功能。深化党组织支持企业发展、企业家支持党建工作和地方服务行业发展、行业服务地方建设的“双支持双服务”工作机制,注重组织引领,群体跟进,在融合管理促发展、融入基层强治理中发挥党建工作实质作用。以组织力量赋能企业发展。开展“四助四送”助企纾困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进企业送政策解难题,带动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惠企纾困12条、市交通运输局运行“淮货通”系统、市邮政管理局开展助企减税降费行动等服务举措。聘请456名骑手担任食品安全监督员,及时通过“随手拍”小程序上传问题隐患,助力餐饮零售业健康发展。以组织优势强化基层治理。选聘734名外卖骑手兼任社区网格员,结合服务范围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治安联防等工作。邀请骑手参加社区治理协商会、小区恳谈会,推动解决进门难、上楼难、停车难等治理难题1785个。培育“法治快递进万家”服务品牌,42名快递员担任普法信使,送出8.3万余份“法治包裹”。开展“红色站点”“先锋班组”“示范配送路线”“文明骑手PK赛”等系列争创活动,打造“翔宇红骑士”党建品牌。开设“‘新’眼二十大”微信宣传专栏,展示不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亲历故事和切身感悟,持续释放网络空间正能量。以组织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实施特色产业村“快递村村通”工程,推行党建引领“直播电商+产地仓+寄递”服务模式,建立特色农产品快运快销渠道,形成一批“快递+”助农兴农项目。实施“共同富裕·乡村主播培养”计划,面向返乡大学生、合作社员、创业青年等群体举办4期公益培训,构建“电商物流园区+特色产业村”助农直播间矩阵。

  二、经验启示

  新业态是新生事物,新就业群体数量庞大、能量巨大,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必须研究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党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淮安在实践过程中的做法和成效,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一些启示。

  “两个覆盖”是根本,必须把握“新”特点,把有形组织变成有效领导。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新就业群体就业方式灵活、工作平台化、流动性强,随着互联网技术进步和大众消费升级,将会出现更多灵活就业形态。我们要打破传统党组织设置固化思维,紧盯生产组织形式、社会组织形态的新变化,做到哪里有业务哪里有经营组织,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快递线上、建在物流园上、建在平台项目上,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步调一致向前进。

  “两大功能”是重点,必须紧扣“新”要求,把党建优势变成制胜优势。只有政治坚定,才能根基坚固;只有组织坚强,才能力量强大。要以政治功能引领组织功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聚“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想共识,让新就业群体时刻团结在党组织周围,以心贴心聚人心,以心暖心筑同心。要以组织功能增强政治功能,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不断激发新就业群体创造活力,形成人人参与、个个尽力、事事有成的现代化建设生动局面。

  “两支队伍”是关键,必须展现“新”作为,把服务对象变成治理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干在前、做先锋,是最有力的感召和指引。要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为主体,着力加强系统培训和实践锻炼,打造高素质的党建工作队伍,引导更多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亮身份、明责任、精业务、比奉献”,在各行业培育更多身边典型,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服务就在眼前、光芒就在心里,以头雁高飞带动群雁振翅,释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的红色效能。

(作者为中共江苏省淮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