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汇人才之智 聚发展之力

中共湖南省汨罗市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1期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近年来,湖南省汨罗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打好人才“主动战”,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让各类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在园区、在经济腹地,科技人才汇聚高质量发展智力

  优化发展环境,建设人才“幸福港”。坚持全面融入长沙发展,快速融入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主动承接长沙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转移,吸引优秀人才入驻汨罗。建设配套园邻里中心、循环园中科春天综合体,提高人才公寓供给水平,围绕住房补贴、医疗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人才关切问题,设立人才基金,推进“人才新政三十条”落地,“近悦远来”格局基本成型。

  突出产业优势,放大人才“强磁场”。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电子信息、高分子材料、工程机械和汽车零部件4条优势产业链招引高端人才,打造一支创新团队,由创新团队来吸引和培养更多高端人才,以高端产业链构建高端人才链。汨罗市高新区现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224名、副高以上职称人才68名,全年技工贸总收入突破千亿元,成为岳阳市金属非金属新材料产业链和工程机械农业机械产业链党建联盟的轴心,辐射带动全市链上企业高速运转,加快两条千亿元产业链打造。

  开展校政合作,构筑人才“蓄水池”。与93名汨罗智库专家建立中长期稳定的联系沟通,突出工业、农业、教育、医卫、文化五大领域开展柔性引才。与5所“双一流”高校达成校政合作,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汨罗建立“沃土计划”社会实践基地,中南大学2名博士分别在教体局和文旅广电局挂职,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团队担任产业链和区块链数智化转型技术指导,国防科技大学在白水镇建立学生实践基地,湘潭大学与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合作。

  二、在田埂、在秀美屋场,基层人才凝聚稳健发展合力

  培育乡村振兴人才,夯实工作基础。创建“汨Young基层”平台,以基层干部的视角分享有品质、有创意、有深度的短视频,引导他们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为市委发现、培养、储备一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退伍军人中培养选拔村干部,发掘选拔优秀党员进入村党组织班子。实施乡村振兴主题培训计划,2018年至2022年,共计举办各类培训班74期、培训8871人次,组织基层干部和农村党员参加网络在线教育培训班22期、培训5.1万人次,一批“领头雁”在乡村振兴中唱主角、树旗帜、作示范。

  建设高标准农田,守住粮食安全。高丰村将3500多亩分散的“巴掌田”“斗笠田”集中流转,合并交由合作社改造成大田,通过整合“边角料”,全村增加良田322亩。小田改大田后,机械化耕种与田间管理更加便利,节省了大量人力和农资成本,实现了粮食产量提高、社会资本获利、大户耕种方便、农民流转稳赚、集体经济增收、党的威信增加等多赢效果。高丰村“小田改大田”经验入选湖南省耕地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并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深度报道。高丰模式在全市推广,133个村共有效流转土地31.52万亩,年创收500万元。

  探索基层治理模式,激发内生动力。瞭家山社区将轰趴馆、哲学馆、罗城故事等资源整合,打造集种植、采摘、摄影、吃住于一体的新型农旅产业综合体,年产值达100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推行“党建+志愿服务”,探索“一梁五柱”基层治理模式,引导志愿者在卫生保洁、“五保户”定点帮扶、“四点半课堂”、普法宣传、义务治安巡逻、征地拆迁等工作中担当奉献,该社区入选全国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项荣誉。在“党建+”模式推动下,涌现了“元福新潮”“罗江夜话”等全国基层治理典型案例。

  三、在车间、在村户人家,本土人才集聚全面发展动力

  实施“技工强市”战略。开办“汨罗江微课”,聘请专家学者、寓外乡友、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等担任讲师,每月更新乡村振兴实训课程。根据汨罗经济发展规划和支柱产业发展需要,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意愿,采取送技上门、送教到家的形式,开展甜酒制作、粽子制作、家政服务、电工、焊工、叉车工、无人机驾驶、种养殖技术等培训。2019年以来,共计开展各类培训班367期,培养技能型人才16454人,为全市企业输送技能人才6117人。

  坚定“特色发展”路径。长乐镇瞄准地方特色产业,结合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开发,引导发展甜酒手工小作坊300余家,打造沉浸式手工甜酒体验坊,游客可观看长乐甜酒酿制流程,了解非遗文化和人物故事,品尝酿酒原料“三粒寸”。长乐镇还成功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和湖南省、岳阳市特色产业小镇,塑造了国家地标、省级非遗产业品牌。同时,屈子祠镇粽子和桃林寺镇红薯粉年产值分别达到2亿元和1416万元。

  发挥“创业带动”效应。结合人才创业需求,在全市开展充分就业社区(村)创建,让就业创业服务全面下沉。全年对340名符合创业条件、拟创办企业的人员进行创业培训,为40家小微企业和110名创业人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88万元,2家孵化基地全面兑现政策、全力扶持创业,累计帮助1606名人才成功创业。全市每千人市场主体数达99.6户,超过全省平均值7.1个百分点;民营经济贡献税收占全市税收总额的74.7%,成为财税增收的主力军。汨罗再次跻身湖南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