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培养更多内行领导

谢志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3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加强学习,成为行家里手、内行领导。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紧扣事业发展需要选干部、配班子,努力培养出更多高素质、专业化的内行领导。

  人们常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所谓内行,指的是对某项工作或某个专业领域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人。让内行的人管内行的事,才能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才能把得住专业规律、找得准要害关键;相反,如果让外行的人管内行的事,就难免“拍脑门”胡乱指挥、“拍大腿”无所适从。当前,各项工作的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越来越多高素质、专业化的内行领导脱颖而出、担当重任。

  内行既是专业知识,更是理念思维。培养内行领导,首先要加强专业知识培训。最根本的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工作性质和专业要求,精心设计专业化培训菜单,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领导干部走进专业课堂、拿起专业课本,接受系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培训,确保领导干部的专业素养能够胜任分管工作需要、单位核心职能。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这只是对内行领导的基本要求,还应着力培养领导干部的专业理念、专业思维、专业精神和专业视野,引导和帮助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战略眼光,拓宽视野格局,不断增强把握专业方向、谋划专业思路、探索专业举措的能力和水平。

  内行既是专业背景,更是实践禀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内行是学出来的,也是干出来的,从一定程度上讲,专业经历、实践禀赋往往比专业知识、专业背景更重要、更宝贵。内行领导的成长,更离不开专业领域火热实践的扎实历练。越是有专业背景、有培养潜力、有提升空间的干部,越要坚持早发现早培养,越要舍得放到相关专业领域的工作一线摸爬滚打,通过挑重担、扛重活,经风雨、长见识,不断丰富专业阅历,积累专业经验,切实提升领导和驾驭专业工作的本领。

  内行既是能力评估,更是业绩评价。衡量和评价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内行,不仅要看其学过什么、干过什么,更要看其运用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干得怎么样、工作业绩如何。因此,我们培养的内行领导,既是懂专业、会专业的领导,更是在相关专业领域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前者是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层面的评估,后者是工作业绩、群众口碑层面的评价。要把培养内行领导的成效落在更好地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水平上,切实把专业优势转化为工作成效,不断打开工作局面、创造一流业绩,努力做一名货真价实的内行领导。

(作者单位:中共江西省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