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

刘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3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接力是一棒接着一棒向前奔跑的,党和国家事业是一程接着一程向前推进的。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西做到“五个更大”,奋力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圆满完成新一届自治区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换届选举任务。我们将始终聚力于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这一重要目标,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实干、团结奋斗,在新起点上跑出优异成绩,在书写现代化建设广西篇章的新征程中,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一、砥砺初心、感恩奋进,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我们要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立身之本、为政之魂,时刻把党放在心头正中,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党的事业,与党同心同德、为党分忧尽责,以实际行动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要筑牢忠诚之本,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地把“两个维护”铸入灵魂、融入血脉,作为政治操守、职责本分,作为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体现在捍卫和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定意志、坚强信念上,体现在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大合奏中,把广西和声唱好唱响。

  要铸牢忠诚之魂,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使对党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如磐石、不可动摇。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思想跟上、认识跟进、行动跟紧,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执着而笃行,自觉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要把牢忠诚之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居于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首要重大原则,也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要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前提下,做好人大、政府、政协工作,以及监委、法院、检察院工作,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创新和改进领导方式,切实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凝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扛起开创新时代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历史重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妥协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妥协谋发展则发展衰。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壮美广西建设面临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严峻形势挑战。我们只有不断增强斗争的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才能形成攻难关、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强大合力,在坚决斗争中赢得战略主动、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要增强攻坚克难的担当。从广西发展实际来看,欠发达仍是最大区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有大量改革难题、发展课题、矛盾问题亟待破解,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以身许党、夙夜在公,敢于挺膺负责、不怕担责,敢于攻坚克难、不甩包袱,敢于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取得更大突破,在推动绿色发展上实现更大进展,在维护国家安全上作出更大贡献,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更大成效。

  要增强见叶知秋的敏锐。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改革发展环境带来重要新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广西是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境地区、欠发达省区,是南方重要生态屏障,也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风险挑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一定要把统筹安全和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善于把握大局、研判形势,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把各项工作想在先、谋在前、抓在实、落在细,履行好保一方稳定、守一域平安的重要责任,确保祖国南疆安全稳定。

  要增强敢于亮剑的勇气。始终保持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在原则问题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危险矛盾面前挺身而出,在失败失误面前主动担责,在各种诱惑面前坚守底线。要切实增强斗争本领,善于与困难挑战斗争,与矛盾问题斗争,与懒政怠政斗争,与避事畏难逃责斗争,与有悖于党的新时代要求的人和事斗争,与各种错误思想、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斗争,与一切危害党的领导、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斗争,在顽强斗争中砥砺品格情操,在攻坚克难中彰显忠诚干净担当。

  三、勤学笃行、干学相长,不断提高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

  当前,广西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特别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国家专门出台壮美广西建设纲领性文件,为广西量身定制一系列重大支持政策、重大项目,赋予一系列突破性抓手和重点任务。面对新岗位、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自觉加强思想淬炼、理论训练、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全面增强履职尽责所必需的各方面本领。

  要增强推进高质量发展本领。坚持勤学厚思、深耕实践,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实践路径,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盲区,用心把握和处理好稳和进、机遇和挑战、速度和质量、发展和安全、政府和市场、国内和国际、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等与高质量发展紧密相关的重要关系,不断提高把握发展方向、驾驭发展全局、应对复杂局面、处理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扎实推动全面建设新时代壮美广西开好局起好步。

  要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越是身居高位,越是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心系人民、植根人民、为了人民,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要多研究制定富民惠民政策措施,全力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加快补齐民生领域短板,有效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聚焦城乡教育、养老、医疗卫生、就业、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千方百计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和质量,千方百计稳增长保就业,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切实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要增强化解风险本领。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要求和决策部署,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高度警惕各类风险的关联性、传染性,准确识变、科学应变,通盘审视、标本兼治,既下未雨绸缪的先手棋,又出化险为夷的实招妙招,不断增强风险处置的精准性、科学性、有效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四、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强作风、清政风、树新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领导干部的作风是引领党风政风社风的“风向标”,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我们要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带头强作风、清政风、树新风,以高质量作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靠什么树政绩的问题,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以扎扎实实的工作,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决不能搞那些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虚假政绩”“花瓶政绩”,甚至是“腐败政绩”。

  要坚持实践实干实效。把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关键在沉下心来抓落实。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抓落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推动形成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大兴调研之风促落实,把调查研究作为了解实情、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落实的重要方式,多到基层一线、前沿阵地,扑下身子,沉下去察实情、谋实招、开新局。开拓创新善落实,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用创新思维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思路创新、政策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中推动工作提质增效。

  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我们要带头全面检视自身和分管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什么问题反映强烈就关注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决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决不在维护群众利益上不担当、不作为,决不在落实工作中搞“小聪明”、耍“小花招”。

  五、修身守道、廉洁自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职位越高、权力越大,拒腐蚀、永不沾的任务也就越重;对领导干部来讲,自身硬首先要自身廉。我们要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永远吹冲锋号,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坚定意志、鲜明态度和有力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严以修身、正心明道。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在风浪考验中站得稳脚跟,在诱惑围猎面前定得住心神,在严峻复杂斗争中坚定政治本色。要勤扫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善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坚决摒弃特权思想、反对特权行为。

  要严以用权、公正用权。权力越大越要谦虚谨慎、清正廉洁。要坚决摒弃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念头,坚持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履行好自己负责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决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决不能把分管工作当作“私人领地”,决不能处心积虑经营所谓的“小圈子”。要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促进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保持正常的联系和交往,有交集但不能有交换,有交往但不能有交易,着力为企业打造最优的营商环境。

  要严以治家、廉洁齐家。领导干部的家事不是小事,而是连着党风政风的大事。“家”和“冢”两个字看上去很像,区别就在于那个“点”摆在什么位置,对家人要求高一点就能家廉万事兴,位置摆得不对就可能掉入腐败之冢,全家遭殃。要以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管好家人亲属、管好身边人身边事,树立良好家风,坚决防止和反对“裙带腐败”“衙内腐败”,大力推进清廉广西建设,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