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牢牢把握以党的自我革命 引领社会革命的实践要求

丁向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3期

  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把握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党的自身建设状况,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重大论断,鲜明提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深刻揭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重要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增强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的政治自觉。

  一、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彰显了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坚定,必须增强政治定力、保持赶考心态

  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强大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顽瘴痼疾开刀,以雷霆万钧之势反腐惩恶,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两个永远在路上”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充分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自我革命、确保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政治决心,是解决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途径。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使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一是增强政治定力。着眼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和政治历练,引导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践行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淬炼思想武器。深化“铸魂赋能强基”工程,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有序抓好省管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和道理学理哲理,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三是发扬斗争精神。注重在重大斗争、重大任务中磨砺干部,推进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系统交流、赴沪苏浙跟班学习“千人选派计划”、乡村振兴“百县千乡”选派行动,有序推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增强斗争底气、斗争本领,不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二、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昭示了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必须聚焦中心大局、强化组织保障

  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伟大社会革命锻造和成就了伟大的党,伟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动了伟大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14亿人民,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伟大事业的不竭动力。一是为高质量发展领航向。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坚持管大事、议大事,研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重大方针政策,确保现代化建设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行稳致远。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部署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形成目标明确、定位清晰、功能互补、支撑有力的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体系。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安徽从长三角的“旁听生”变成“插班生”再到“正式生”,更是总书记亲自提议、亲自推动的结果,为安徽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二是为人民群众谋福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宗旨意识,践行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021年以来,安徽省推行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一改两为”工作,省委连续两年召开“新春第一会”对这项工作进行部署推进,并创新构建“党建+信访”工作机制,推行基层党建重点考核信访工作,制定落实接访下访、阅批群众来信制度,去年全省累计接待群众7.9万余人次,推动党员干部为群众、企业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安徽18个营商环境领域主要指标明显改善、12个达到或接近全国一流水平。三是为应对大战大考筑堡垒。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实践中,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在重要任务、重大斗争中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力量得到充分彰显。必须巩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我们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三、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赋予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任务,必须切实扛起责任、强化使命担当

  全面从严治党是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指导、实践经验、制度机制、举措抓手都有很大丰富发展,需要进一步增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管党治党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战略自觉。组织部门作为党的重要职能部门,组织工作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上承担着更大政治责任。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知责明责、担当尽责,落实全的要求,坚持严的基调,树牢治的理念,坚持组织、干部、人才各个板块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抓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推进谈话调研、一线考察识别、综合分析研判“三个全覆盖”,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激励各级干部担当作为。二要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大力实施新时代安徽人才强省战略,加快建设战略人才力量,全力建设合肥国家吸引集聚人才平台,依托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字号”平台大力度引育“高精尖缺”人才,持续深化扩大用人主体自主权、科技成果所有权赋权等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举措,打造“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三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大力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国有企业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深化政治机关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完善事业单位落实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力度,不断提升“两个覆盖”质量,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蕴含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内在要求,必须优化方法理念、提升工作质效

  我们党将“自我革命”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指引和实践路径。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以更优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不断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一要坚持守正创新。既要坚守方向、站稳立场,又要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大胆解放思想、打破思维定势,以创新的思路、管用的办法攻坚克难,推动重点工作出精品、特色工作有亮点、常规工作创一流,努力使党的建设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二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求解思维,对一些老大难问题,敢于较真碰硬、啃硬骨头,拿出更加精准科学的措施办法加以破解。近年来,安徽省针对农村产业发展缺资金、陈规陋习缺约束、组织建设缺抓手的问题,推行“党建+信用”,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通过建立健全农村信用体系,开展信用建档评级,累计发放信用贷款269.53亿元,信用结果运用惠及151.24万人次,有效发挥信用在推动农民发展产业、优化基层治理中的撬动作用,探索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新路径。三要树立系统观念。自觉把党的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把握、去推进,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推动党的建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打通政策落实、工作落地“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作者为中共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