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产业链党建助推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高晓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3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同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贵州省六盘水市是一座因“三线”建设而兴的工业城市,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奋斗,形成了以能源原材料产业为支柱、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近年来,六盘水市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聚焦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组织堡垒建在“链”上、协同发展融在“链”上、服务赋能抓在“链”上,以党建链领跑产业链,有力促进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一、创新组织设置,聚焦发展需求建强“党建链”

  紧紧围绕园区做大做强,针对产业链上企业规模不一、属性差异现状,积极探索适应产业链发展需要的党组织设置和活动形式,完善组织架构,着力构建产业链党委统筹协调、链上党支部具体跟进、车间班组党员示范带动的党建工作链条。

  产业党委抓统筹。围绕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按照“产业关联、区域相邻、便于组织”的原则,采取“1+1+1+N”的模式,即以一家园区党工委为主导、一个首位产业为重点、一家头部企业为核心、N家上下游企业为支撑,整合园区职能部门、链上企业组建产业链党委,负责统筹协调产业发展重大事项。制定产业链党委议事决策规则和参建单位党组织职责清单,细化明确各方职责任务,形成产业链党委抓统筹、园区职能部门抓服务、头部企业抓带动、关联企业抓推进的党建工作体系。目前,已在全市5个省级工业园区分别成立了铝及铝加工、能矿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先进装备制造、循环经济等5个产业链党委。

  链上支部抓跟进。按照产业发展延伸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推进到哪里的思路,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选派组建相结合的方式,成立链上企业党支部32个,对暂不具备组建党组织条件的企业,由产业链党委统筹选配17名指导员进行党建工作指导。链上党支部常态化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建立企业党员员工动态管理台账,同步开展党组织向企业经营管理一线纵深覆盖行动,设立生产管理一线、市场销售一线、科技研发一线功能型党小组29个,推动组织建设与产业链条同步延伸、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步推进、组织活动与企业经营同步开展。

  车间党员抓示范。开展“创业兴企先锋”创建活动,集中推进管理服务先锋岗、生产技能先锋岗、市场营销先锋岗、科技研发先锋岗和安全生产责任区“四岗一区”创建,建立党员先锋量化考评机制,创建各类先锋岗188个,设立党员责任区109个,开展“创业兴企”大比武、党员先锋微论坛等活动38次,评选“创业兴企先锋”65名。由产业链党委统筹,整合参建部门、企业党员组建项目攻坚、市场开拓、技术攻关等党员先锋队20支,领衔推进重点任务攻坚42项,切实将党员先锋旗帜树立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全链条、各环节。

  二、发挥组织优势,聚焦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

  聚焦园区企业聚集不聚合、产业共存不共联、资源分散不分享等问题,发挥产业链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聚合资源作用,建立发展共商、产业共联、资源共享、风险共担4项机制,推动链上企业从单打独斗向协同作战转变、从各自为阵向融合发展转变。

  推动发展共商。建立产业链党委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参建单位、企业开展共商共议,协调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建立座谈交流“轮值”制度,由参建企业轮流举办“产业微论坛”,通过现场观摩、经验分享、专题研讨等方式,增进企业交流合作。建立“点对点”协商制度,针对部分企业同质化竞争的问题,点对点开展协调共商,在自愿平等、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推动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截至目前,各产业链党委组织召开联席会议72次,举办交流活动64期,协商解决突出问题83个。能矿装备产业链党委在共同协商的基础上,推动组建能矿装备制造集团公司,实现实体化抱团发展,有效牵引上下游产业配套协作,引导企业向核心产品聚焦,破解了行业集中度偏低、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

  推动项目共联。围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按照发展统一规划、项目统一布局、产业统一链接、市场统一对接的“四个统一”原则,由产业链党委对产业全链条发展进行整体规划,分解终端产品“最小颗粒度”,编制产业链图谱,推动链上企业开展产业对接和项目合作,精准打通产业链堵点、断点,共同商议编制产业链图谱12个,实施延链补链项目19个,组织联建企业开展产业合作56项,有效推动短链延长、断链连通、细链增粗、弱链变强。铝及铝加工产业链党委积极优化产业项目配置,精准制作铝产业链布局图,有针对性地推进上下游产品成龙配套,推动形成集电解铝、铝加工、铝精深加工、铝应用为一体的全链条发展格局。

  推动资源共享。整合人才资源,由产业链党委牵头,充分整合园区经济发展部门和企业人才资源,分类建立政策服务、科技研发、生产工艺等人才库,为企业提供点单式人才服务,促进190余人次的人才交流。搭建科研平台,由产业链党委统一对接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同时盘活参建企业科研设备和技术力量,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等合作38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党委牵头与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贵州分院开展产研对接,合作研发出煤炭智能干选(干洗)等先进装备,首次产销对接就完成签约5500余万元。完善基础设施,整合财政投入和企业闲置的车间厂房、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由产业链党委统一管理,根据企业发展需求进行调配使用,确保资源高效配置。畅通信息渠道,发挥参建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的优势,适时收集产业链产能产品及上下游市场需求情况双向反馈,推动产业链企业合作共建网络销售平台,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稳定市内循环、拓展市外市场。

  推动风险共担。聚焦部分参建企业体量小、融资难、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的问题,探索推进销售和资金共管平台建设,通过对产业链产品统一实施销售渠道管理,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市场话语权、降低市场风险。整合上下游企业销售资金建立“资金池”,做大资金流水,有效撬动金融资金,帮助参建企业解决短期资金周转困难,保证链上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同时,根据市场波动情况,引导头部企业发挥资源配置作用,通过对原材料供应价格的合理调控,主动让利下游企业,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铝及铝加工产业链党委引导头部企业积极让利,累计为下游企业节约成本1.4亿余元。

  三、完善组织平台,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服务链”

  针对园区服务资源整合不够、配置不充分的问题,积极搭建以产业链党委为引领的产业服务平台,进一步健全服务产业、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长效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办事难点、打通政务服务堵点。

  搭建政企沟通平台。吸纳与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为产业链党建成员单位,定期组织开展政企、政银企沟通对接活动,建立吹哨应哨机制,统筹选派驻企联络员49名,推行“企业点单、党委派单、部门接单”做法,由产业链党委定期收集汇总企业政策、资源、项目等需求清单,分派参建的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办理,形成一般问题联络员协办、专业问题职能部门承办、重点问题联席会议合办的快速响应机制,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各产业链党委累计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7期,收集、派发服务订单150余条,帮助解决项目申报、水电气要素供应、人才引进、员工招聘等各类问题220余个。新型建材产业链党委搭建企业纾难解困平台,举办“政企对话沙龙”活动6次,协商解决企业及职工实际困难和问题10余个。

  搭建专家服务平台。依托全市7大产业板块转型升级专家人才库,由工信部门牵头组建专家服务团,定期深入企业开展巡回服务,从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项目申报、市场分析、生产工艺、产品研发等为链上企业全方位把脉问诊,集中解决企业各方面诉求。开展专家人才定向攻关工作,针对产业链党委收集梳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明确相关领域专家人才领衔攻关,切实服务产业发展。同时,结合东西部协作帮扶、市内高等院校博士团课题研究等工作,重点推荐产业链企业技术突破难点问题,逐步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目前,已组织开展专家巡回服务22次,实施专家人才领衔攻关项目13个。

  搭建党群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园区党群服务体系功能建设,按照园区统建、产业链党委统管的原则,以集约化形式整合各类资源,打造了5个集党务、政务、商务、社务为一体的共享式党群服务中心,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一站式便捷服务,开设职工诉求反映和办理通道,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职工子女就学、劳务纠纷等诉求问题100余个。积极优化服务产业路径,引导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服务直通站,从工信、司法、规划等部门明确“代办专员”,每月集中到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一次现场办公,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深受企业好评。

(作者为中共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