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服务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3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这是我们党着眼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当前,山西正处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组织部门要以组织路线服务保证政治路线的高度自觉,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科学谋划、综合施策,统筹抓好干部选育管用等各环节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续写山西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提供坚强干部保证。

  一、强化理论武装,铸牢干部思想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武装,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刻骨铭心进头脑,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组织实施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办好省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指导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灵活采取集中培训、辅导讲座、在线学习等形式,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教育引导干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要大力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充分挖掘山西红色资源优势,发挥好太行干部学院、右玉干部学院及其他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筑牢理想信念。要突出政治能力培训。抓好政治忠诚教育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正确政绩观教育、斗争精神教育,开展党的全面领导、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注重精准选用,选好干部配强班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正确的标准、合理的结构选干部、配班子,使各级各类干部有充分施展才干的舞台,各级领导班子能发挥整体功能。要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坚决落实省委“三让三不让”“四论四不唯”要求,注重在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攻坚克难闯关最前沿考察识别干部,真正把发展所需、组织信任、群众认可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把好政治首关。严格执行山西省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考核办法,注重抓住干部的重要行为特征,深入考察、仔细甄别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觉悟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选出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要把好能力素质关。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事相宜,大力选拔有真才实学、能力过硬的干部。特别是要着眼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的战略需要,注重把那些专业素养好、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善于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把好班子结构关。巩固拓展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成果,加强分析研判、拓宽来源渠道、科学配置资源,确保选配的班子在工作经历、年龄、专业能力构成和来源上形成比较合理的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和活力。

  三、加强锻炼培训,提高干部素质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现代化建设全局出发,对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提出重要要求,明确了提高干部素质能力的方法路径。要加强实践锻炼。把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稳定等斗争一线作为培养、锻炼、选拔干部的主阵地,综合运用多岗位锻炼、基层墩苗磨炼、中心工作锤炼、必要台阶历练和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等方式锻炼干部,切实提升防风险、稳经济、保安全、惠民生的工作水平。要强化专业训练。围绕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提出的“十个更大”的重要部署,深入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组织开展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专题培训,实施“同步课堂”,强化案例教学,突出实操实训,帮助干部拓宽思路视野、更新思想观念、提升履职能力。要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艰苦复杂地区磨练,推动干部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接“烫手山芋”、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要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做好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四、推动能上能下,激发干部干劲活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组织部门要自觉承担具体工作责任,推进能上能下常态化,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保持组织机能健康。要细化下的情形。以党中央新修订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为遵循,准确把握不适宜担任现职的15种情形,充分吸收近年来全省从严治吏的新成果新经验,从干部政治表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正确政绩观的树立和践行、精神状态和作风等多维度聚焦,精准“画像”应当下的具体表现,保证下之有据。要规范下的程序,严格按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5个程序步骤办事,做到不变通、不缺项、不倒置。特别是要做好核实认定这项基础性工作,综合用好干部考核考察、日常了解和巡视巡查、审计、统计、信访等方面成果,加强综合分析研判,透过现象看本质,对干部作出客观认定。要营造下的氛围,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转变思想观念,理性看待上和下,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调整,该下就下。同时,要加强跟踪教育管理,对影响期满、表现优秀的,经考核认定后,该使用的可以继续使用,推动形成能上能下的良性循环。要压实下的责任,健全和落实工作责任制,把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情况纳入党委(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等内容,纳入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考核述职内容,强化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责任担当,切实推动制度落实落地。

  五、抓在日常经常,严格干部管理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这是建设过硬干部队伍的重要保证。要加强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和政治督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要把纠治“四风”作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力发现和纠正工作中层层加码、麻痹松懈、任性用权、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坚持抓早抓小。做细做实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综合运用巡视巡察、经济责任审计、年度考核、“一报告两评议”等成果,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多敲思想警钟,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要管好“关键少数”。贯彻落实好《关于加强新时代市县党政正职队伍建设的意见》,着力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常态化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净化选人用人风气。要激励担当作为。深入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干部褒扬机制,加强对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干部的关心关爱。准确把握受处理处分干部使用政策,开展失实举报澄清正名,激励干部以新作风对标新要求,以新状态践行新使命。

  六、抓好后继有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必须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要拓宽选人视野。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在更大范围内发现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确保年轻干部来源广泛、经历多样。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敢于担当作为、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要加强跟踪培养。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选派年轻干部到转型综改、乡村振兴、环保督察、巡视信访等吃劲岗位实践锻炼,通过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一层层考验,使年轻干部经历更丰富、能力更扎实。要坚持从严管理。通过工作调研、考核考察、谈心谈话、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年轻干部的实际表现、群众口碑等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醒并督促整改。要深入开展廉洁和警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要大胆选拔使用。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把年轻干部选配工作融入日常,大胆使用历练扎实的年轻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