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哲学意蕴

桑学成 郭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3期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基因,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必须深刻领悟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方法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一、坚持党性与人民性有机统一

  在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历经风雨依然保持蓬勃生机、久经考验依然充满青春活力的百年大党而言,只有具备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才能拥有经受各种风险挑战的勇气与底气,才能不断激发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内生动力;只有保持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才能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确保党不变性质、不改颜色,始终获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他强调,只要我们党牢牢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牢牢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检视自己,不掩饰缺点,不文过饰非,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现象作斗争,就一定能够立于不败之地。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自我革命与践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一致性,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从价值旨归看,党的自我革命的目的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而坚持人民至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则是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性是一个政党性质、宗旨等诸多要素的集中体现,党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党性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正廉洁等方面,尤其是坚持鲜明的人民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切实解决了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也最大程度解决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深度结合。

  二、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合力构建

  在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问题解决与目标实现是高度契合的。坚持问题导向,实质上是一个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分析问题、着力解决问题的过程。坚持目标导向,就是紧紧围绕既定目标开展工作,始终在目标指引的方向和道路上奋力前行。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就能既增强方向感、计划性,又增强精准性、实效性,这不仅是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活学活用,而且是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丰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新局面的突破口,着力解决长期以来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难题。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过程,也就是从目标制定到目标实现的过程。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这就更加需要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积极应对重大挑战与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与重大难题,始终聚焦主要矛盾、着力化解风险挑战,在一个个问题的解决中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前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以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为导向,稳步推进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的建设质量等重要目标顺利实现,体现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深度结合。

  三、坚持注重预防与严肃惩处紧密结合

  在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严厉惩治和注重预防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惩治和预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两种手段、两种方法,统一于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最大限度防止干部出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干部积极性。”领导干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领导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与执行力关系到党的大政方针能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针对这一群体,当党组织发现一些违反党规党纪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要及时进行提醒,体现出党组织对领导干部的关心爱护。当发现违纪违法行为时,要及时进行惩戒,体现出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有效实现了注重预防。“打老虎”、“拍苍蝇”、解决“灯下黑”、开展“猎狐行动”等覆盖全面的惩戒体系,有效实现了严肃惩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生动诠释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和“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决心,体现了注重预防与严肃惩处的深度结合。

  四、坚持严守底线与追求高线相辅相成

  在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纪律约束和思想引领不可偏废、不能割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推动形成不断完备的制度体系、严格有效的监督体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党性觉悟,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既要坚持理想信念宗旨这条高线,又要坚守纪律规矩这条底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底线是堤坝,起基础作用;高线是灯塔,起引领作用,二者相辅相成。党章党规是对全体党员言行进行严格规范的制度性规定,是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不可逾越的红线。在“六项纪律”中,摆在首位的是政治纪律。这就要求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远离被“围猎”的陷阱,树立牢固的纪律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同时,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既划清了党员干部言行的“高压线”,也筑牢了党员干部言行的“防火墙”,有效发挥了“两条线”的规制和引领作用,体现了严守底线与追求高线的深度结合。

  五、坚持从严管理干部与规范权力运行同频共振

  在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中,管理监督干部与规范权力运行是高度一致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同时强调:“要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坚持民主集中制,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督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干部的选拔、培训、教育、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到从严,一切以规章制度为标准,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准则,通过加强对干部权力的监督制约,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依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构建起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形成了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了对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不断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不仅对党员干部压实了责任,也对党员干部权力行使明确了边界,切实把监督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体现了从严管理干部与规范权力运行的深度结合。

(作者分别为江苏省政府参事、江苏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