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论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陈远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3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进一步提出“六个如何”,指出“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这一系列重要论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党情发展变化作出的重大论断,是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进行的科学回答,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深沉忧患意识、高度历史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

  一、提出大党独有难题原创性概念,为读懂中国共产党提供了新视角,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读懂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共产党,必须读懂大党独有难题。大党独有难题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原创性概念,是了解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的“金钥匙”,同时也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大党”的视角。经过百年发展,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壮大为拥有9671.2万名党员、493.6万个基层党组织的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这是一支理想远大、使命崇高、纪律严明、素质优良、规模巨大的队伍,其人数已经远超世界其他政党的党员人数,也超过世界很多国家的人口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同时大也有大的难处。”其中,“最大的政党”是指党的体量或组织体系,“大的样子”则是指党的格局之大、使命之大、担当之大、本领之大,“大的难处”则是指由“最大的政党”“大的样子”伴随而来的风险和难题。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和显著特点。“大的样子”要有大的眼光和大的要求。要倍加珍惜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这一发展不易的局面,竭力维护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这一举世瞩目的形象,敢于承受大党之重,勇于正视大党之难,矢志不渝地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也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唯其如此,才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荣光。

  “独有”的视角。1889年,恩格斯在一封信中指出,无产阶级要在决定关头强大到足以取得胜利,“就必须组成一个不同于其他所有政党并与它们对立的特殊政党”。中国共产党就是这样一个地地道道的“特殊政党”。中国共产党作为连续执政超过70年的百年大党,面临大国执政、长期执政和全球化时代执政的多重考验。与那些小党、那些年轻政党、那些非马克思主义政党比,无论是政治品格、理想情怀、革命精神,还是组织规模、政治优势、能力本领,都是罕有其匹的,无疑称得上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伟大政党。这种“独一无二”既包括独特优势,也包含独有难题。更重要的是,新时代党统揽“四个伟大”,其面临的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加剧了大党难题的独特性。这就决定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没有现成答案可用,也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唯一出路就是心无旁骛地走好自己独特的管党治党之路。

  “难题”的视角。大党独有难题这一原创性概念的落脚点是“难题”。难题是读懂中国共产党的关键词。中国共产党与难题有天生的不解之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就是因难而生、迎难而上、破难而兴的伟大政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带领和依靠人民迈过了一道又一道坎、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从而成为民族脊梁、时代先锋和领导核心。这些难题,既有与生俱来的先天性、内源性难题,也有事业发展带来的后天性、外源性难题,不少难题都是史所罕见、世所罕见,但我们党从来都是与难共舞、知难而进,领导人民把一个个难题变为优势和奇迹。这与那些热衷党争、回避社会难题的西方政党的做派截然不同。从这个意义上讲,是无数难题成就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和伟大。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发扬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精神,激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二、“六个如何”既是大党独有难题的主要表现,又是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努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六个如何”,从六个维度对大党独有难题作了深入系统的阐释,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破解大党独有难题指明了正确方向。

  第一,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从初心使命的维度来阐明大党独有难题。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三个务必”中第一个务必,到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六个如何”中的第一个如何,初心使命都至关重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关乎百年大党能否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问题和现实难题。只有时刻牢记“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古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落细落实,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第二,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这是从团结统一的维度来阐明大党独有难题。团结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和百年大党的成功经验,也是党和人民前途命运所系、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随着党员总量和党组织数量的大幅增长以及社会发展的多样化,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文化、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党员思想认识的差异性也在增大,利益诉求的矛盾日趋增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建设面临的现实难题。只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才能确保风雨来袭时有主心骨、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凝聚起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第三,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是从能力水平的维度来阐明大党独有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必须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各种工作本领,做到政治过硬和本领高强,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引领和保障“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第四,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这是从精神状态的维度来阐明大党独有难题。中国共产党是公认取得辉煌成就的百年大党,要保持创业初期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保持长期执政条件下全党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殊为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对党的历史上走过的弯路、经历的曲折不能健忘失忆,对中外政治史上那些安于现状、死于安乐的深刻教训不能健忘失忆;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能反应迟钝,处理动作慢腾腾、软绵绵,最终人亡政息!”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经受“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确保党的基业长青。

  第五,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这是从纠正机制的维度来阐明大党独有难题。回想世界上那些失败的大党老党,其重要原因就是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缺乏清醒认识,没有及时反省和纠正,最终变得疾病缠身,甚至不可救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新时代新征程,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纠正机制,防止陷入“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境地,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第六,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是从政治生态的维度来阐明大党独有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正风肃纪,政治生态得到了根本好转。但也要看到,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绝非易事,铲除腐败滋生土壤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坚持综合施策、协同推进,切实增强制度的权威性和约束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三、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

  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和坚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必须捍卫“两个确立”。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需要坚强领导核心与科学理论指引。“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底气。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党全国人民就有了“主心骨”和“定盘星”,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就有了“金钥匙”和“指南针”。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抓紧抓好,大力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其所蕴含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其道理学理哲理,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必须坚持认真到底。讲认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格,也是新时代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精神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讲‘认真’不仅是态度问题,而且是关系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大问题,是关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大问题,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全局的大问题。”成功经验反复表明,凡事就怕认真、就怕较真。面对矛盾和难题,认真到底、一抓到底,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破解不了的难题。要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克服精神懈怠和急躁情绪,真正做到时时、处处、事事讲认真,始终将认真贯穿于改造主观世界全过程,体现在干事创业各方面,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共产党人独有的认真破解大党独有难题,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必须坚持内外兼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这个重要论述阐明了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两个答案”,在一定程度上揭示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两个答案”。这一“外”一“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要坚持内外兼修、双轮驱动。新时代加强民主监督关键在于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务实管用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构建畅通有序的多样化民主渠道,最大限度激发群众的发展潜力、社会向心力、民族凝聚力。同时,必须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直面问题,不讳疾忌医,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青春永驻、活力永存。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不能靠旧思路、老办法。必须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勇于打破思想观念上的桎梏,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和尊重基层首创相结合,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善于依靠改革的思维和办法攻坚克难,着力破解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把全面从严与科学激励、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将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充满生机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