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传承发扬调查研究优良传统 提升组工干部调查研究能力

吴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4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1930年,毛泽东在江西寻乌县进行社会调查,创作了闪耀着唯实求真精神的经典之作《寻乌调查》和《调查工作》(后改名为《反对本本主义》),并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为全党重视调研、深入调研、善于调研树立了光辉典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为我们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江西红土地上的组工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传承发扬调查研究优良传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升调查研究能力,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把牢调查研究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组工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必须牢记组织工作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始终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根本上保证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要保持理论清醒。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组工干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立身之本、履职之基、成事之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学深学精、融通致用,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部署要求、擘画的战略宏图中找准调查研究的主攻方向。要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把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自觉做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二要强化政治引领。调查研究本质上体现着政治立场。组工干部开展调查研究不仅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度的政治觉悟,还必须锻造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要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努力做到对党中央的战略考虑、决策意图理解得更深更透,把握得更准更全,执行得更加到位、更加有力。要加强政治能力训练,练就政治慧眼,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面对复杂问题善于从政治上来把握、来考量,开展调查研究首先考虑政治标准、政治要求、政治影响,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更好地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

  三要把握大局大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调查研究的基本定位,偏离了这个定位,就会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组工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胸怀大局,站高望远,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找准切入点,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大局找准着力点,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组织工作科学地、具体地结合起来,确保忙在点子上、谋到关键处。要坚持系统观念,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比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对此作出专门部署。要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找准组织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中的工作着力点,抓好“立足全面、坚持从严、注重长效”的工作举措,努力从组织上把党建设好、建设强。

  二、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瞄准调查研究之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组工干部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多运用“求解性思维”“创造性思维”,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以求解破难题、以优解促提升,不断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着力破解“老大难”问题。近年来,组织工作破解了不少难题,但仍有一些“老大难”问题需要研究解决,特别是破解重大难点问题的精准性实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各级组工干部要奔着问题去,从组织工作的堵点、难点、痛点和短板入手,研机析理、靶向施策,破难解困打开组织工作新格局。比如,针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功能还不够优化的问题,去年我们围绕换届后地方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情况和选调生跟踪培养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今年要进一步对换届后市县乡领导班子的总体运行情况开展调研,及时优化调整。比如,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的问题,要分类别分领域开展调研,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具体举措。又如,针对人才政策落实难的问题,去年我们推行人才政策动态评估调整及问题清单交办、人才政策兑现主办、人才服务协调保障“三项机制”,下一步还要围绕“三项机制”的落实开展调研,着力破解制约人才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要密切关注和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事业是在解决问题中前进的。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组织工作在实践中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组工干部要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克服思维惯性、行为惰性、路径依赖,主动适应社会结构、生产方式、组织形态、就业方式深刻变革给组织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守正创新解决新问题。比如,一些地方和单位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力度不大,就要聚焦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这个重点,深入研究如何建立健全定期调度、调研评估、纪实报备等机制。比如,当前干部队伍工作状态、思想状态、精神状态总体积极向好,但也存在一些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就要深入研究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招硬招,促使干部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再比如,一些地方和单位对年轻干部“重选轻管”,“八小时以外”成为监督管理的薄弱点,就要深入研究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的具体办法,促进和保障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又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基础普遍较为薄弱,存在专门力量不足、“两个覆盖”难的问题,就要深入一线调研总结基层的探索实践,加快推动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三要聚力攻坚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组工干部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集中精力解决群众高度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使组织工作更加符合群众的利益、愿望、要求。比如,去年江西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动全省97%的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过10万元。今年要结合实施新一轮扶持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计划开展调研,深入了解组织工作服务集体经济的成效和不足,着力强化造血功能,不断提高集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再比如,围绕养老这个社会难题,江西探索开展了“党建+农村养老服务”和城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提升行动,深受老年人欢迎,但也面临“场地难、资金难、管理难”等问题,我们就要深入调研了解、努力完善举措,让幸福养老落实落地。又如,江西研究制定了深化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政策文件,治理效能不断提升,但群众对物业管理不到位等小区治理难题意见较大,我们就要开展“解剖麻雀”式的调研,真正找准问题症结所在,进一步提升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让城市居民生活更幸福。

  三、坚持运用正确方法获得真知灼见,提升调查研究之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组工干部要深入把握调查研究的特点和规律,学习和掌握正确的调研工作方法,推动调查研究成效最大化。

  一要在践行群众路线上下功夫。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各级组工干部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基层单位开展调研,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顺耳话逆耳话都要听,有一是一、有二是二,既报喜又报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要带着感情搞调研,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多和群众面对面聊天、心贴心交流,多拉家常、说“掏心窝子”话,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要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以虚心真诚的态度向群众请教、拜群众为师,善于总结和推广基层群众创造的宝贵经验。

  二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调查是一个摸透情况的过程,研究则是一个分析归纳、深度“发酵”的过程。要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要运用好辩证思维,坚持全面、立体、多维研究分析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病源机理、演进成因,真正找到“过河的桥和船”。比如,对干部的调研了解要加强综合分析,结合干部的具体工作表现、日常表现、重大事件发生时的表现和一贯表现,用好巡视巡察、审计、信访、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各方面成果,抓住干部重要行为特征进行分析甄别,作出精准画像。

  三要在推动成果运用上下功夫。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要善于对调研情况进行提炼和升华,力争形成有深度、有创见、有价值的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坚持“研以致用”,拓宽调研成果转化应用的渠道和途径,把组织工作中行之有效、具有面上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转化为领导决策、政策文件、制度规定、工作要求等,用于指导工作实践。比如,去年我们立足江西古村落、古建筑保有量较多的实际,与住建部门联合开展“党建+传统村落保护”专题调研,在调研报告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党建引领传统村落保护的工作方案。同时,要注意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

  四要在严肃纪律要求上下功夫。严明的纪律作风是调研取得实效的有力保证。各级组工干部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组织人事纪律,使调查研究全过程风清气正。要加强调研统筹,避免扎堆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多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搞层层陪同,不增加基层负担。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倡导“蹲点式”“沉浸式”调研,坚决不搞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防止走过场、不深入。要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把组工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纳入平时考核,使调查研究成为组工干部的经常性工作,在组织系统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作者为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