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首善标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尹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5期主题教育专刊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事关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作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团结一心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坚定决心,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作为首都,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首善标准开展主题教育,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一、深刻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北京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从延安整风运动,到党的十八大以来5次党内集中教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学习教育中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党和人民迈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北京的党员、干部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巨大实践伟力上感受最直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指引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深刻转型、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全市上下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积极推动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成为减量发展的超大城市;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十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跨越三个万亿台阶;大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能力,PM2.5下降超六成,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确保首都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风雨无阻向前进。

  二、牢牢把握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的要求,夯实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我们党的历次党内集中教育,都是以思想教育、理论武装打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主题教育,要在推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浩瀚深邃、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我们既要学习这一重要思想的具体观点,从中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答案,更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其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从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宏大的历史视野、深邃的战略思维、真挚的为民情怀、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论、坚定的斗争意志、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切实用以凝心铸魂,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基础在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们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党规,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要文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真正做到读懂弄通、学深学透、把握真谛。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找到做好首都工作、破解矛盾问题的办法。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认真学习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突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解掌握,积极探索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有效路径。

  我们将坚持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通过学习锤炼政治品格,自觉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见之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特别是坚持把政治中心服务保障摆在首位,为党中央站好岗、放好哨。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三、牢牢把握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要求,扑下身子开展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重要内容,是这次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这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调查研究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当前,首都工作仍面临许多困难挑战,比如,人口资源环境矛盾依然突出,治理“大城市病”任重道远;创新发展动能仍然不足,高科技领域“卡脖子”问题亟待突破;城乡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等等,迫切需要大兴调查研究,找到破题之策。我们将把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重点聚焦影响和制约首都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深层次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理清症结、找出解决办法。开展市领导“大调研”和市委书记市长“双调研”,用好现场推进会、“四不两直”调研、蹲点调研等机制,努力形成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调查研究成果,推出一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

  调查研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到基层一线、到群众身边解决问题的鲜明导向,进一步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深入基层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调查研究科学性、有效性的评判标准,围绕“七有”要求和市民“五性”需求,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制度机制。坚持以接诉即办为主抓手办实事、解民忧,既扎扎实实办好群众每一个诉求,又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坚持“每月一题”机制,进一步破解高频共性难题,更好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科学把握超大城市治理规律,突出系统思维、长远眼光,加强基层治理,推进精治共治法治,着力解决城市治理痛点难点问题,让群众有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

  四、牢牢把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发展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总要求中明确“重实践、建新功”,具体目标中有“实干担当促进发展”,工作安排中提出“推动发展”。我们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五子”联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重中之重是牢固坚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充分挖掘“四个中心”、“四个服务”中蕴含的巨大能量,走首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坚持以规划引领发展,切实做到服务保障能力同城市战略定位相适应、人口资源环境同城市战略定位相协调、城市布局同城市战略定位相一致。坚持把北京的发展放在京津冀战略空间来考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力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必由之路是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办好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作出北京的贡献。统筹推进“三城一区”主平台建设,抓好中关村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推动新一轮先行先试改革措施落地见效,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瞄准高端、智能、绿色方向,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引进集聚更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团队,造就更多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

  基础支撑是扩大内需。坚持把扩大消费放在优先位置,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抓手,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促进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时发力,释放首都大市场潜能。大力发展品牌消费、数字消费、绿色消费,深入推进“双枢纽”国际消费桥头堡建设,扩大高品质消费。同时,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五、牢牢把握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的要求,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主题教育必须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上点出了一些方面的突出问题,比如,理论学习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学习走形式、装样子,有的一知半解、浅尝辄止,有的学用脱节;担当作为方面,有的得过且过,有的不敢动真碰硬,有的光说不练;管党治党方面,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时抬头,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还任重道远等等,非常有针对性。对这些问题,以及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推动发展遇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等,都应系统梳理、拉出清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开展党性分析,从根子上找原因和差距,打扫思想上的政治灰尘。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严守规矩、严明法纪,以严肃教育纯洁思想,以严格整顿纯洁组织,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抓好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是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关键。对查摆出的问题,发扬共产党人最讲认真的精神,逐条逐项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不放、持续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对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坚决防止久拖不决、整而不改,确保向党和人民拿出实实在在的整改成绩单。同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抓好建章立制,及时总结提炼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探索形成一批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制度和举措,确保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常态长效。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高质量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努力争创一流、走在前列,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注入强劲动力。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