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扎实实开展好主题教育 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郑栅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3年第5期主题教育专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进一步强化对开展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

  (一)开展主题教育是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实现全党思想、意志、行动的统一,最根本的就是用党的基本理论武装全党。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宏观调控和经济综合部门,既是“参谋部”、也是“作战部”,担负着推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大职责,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开展主题教育是以奋发有为状态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奋斗姿态,才能胜利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我们深刻认识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需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国家发展改革委承办的大部分都是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要任务,必须一以贯之深学细照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引导党员、干部以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三)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过程,既要常抓不懈,又要集中发力,及时消除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深刻认识到,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但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必须一以贯之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党风廉政建设新进展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二、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对主题教育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做到“四个牢牢把握”,确保在开展具体工作中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一,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党中央明确,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在“学思想”上,要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深学透。在“强党性”上,要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重实践”上,要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谋划重大战略、编制重大规划、制定重大政策、推动重大改革、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等发展改革工作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在“建新功”上,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第二,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党中央明确,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是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在筑牢理想信念上,要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在锤炼政治品格上,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提高履职能力上,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行好党中央、国务院经济工作参谋助手职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在厚植为民情怀上,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强化廉政意识上,要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时刻守牢廉洁从政底线,严格约束履职用权行为,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第三,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党中央明确,这次主题教育要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要盯着目标走、奔着问题去,瞄准主题教育明确的具体目标,对照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自查自省,找准差距和不足。要带着问题学,运用党的创新理论对查找出的差距不足进行分析,找准症结根源、提出解决方案。要对着问题改,对查找出的差距不足积极整改,做实理论学习、增强政治素质、提升能力本领、强化担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廉洁自律。

  第四,要牢牢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举措。党中央明确,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发展改革委党员、干部在强化理论学习上,要坚持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上,要坚持问题导向,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在“深、实、细、准、效”五个字上下功夫,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做好扩大国内需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在抓好检视整改上,要通过自查自找、帮查帮找,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深刻检视剖析,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

  三、扎扎实实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以主题教育新成效推动发展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具有风向标作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好头、作表率,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持续强化理论武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党中央确定的学习材料,一篇一篇读、逐段逐句悟,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领导干部要领学带学促学,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中之重,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分专题深入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委党组成员、全委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讲专题党课。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完善清单化落实机制,阶段性开展“回头看”,务求实效。要用好学习平台,充分运用周三大讲堂、求是论坛、发改书吧“思享汇”等平台,依托“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组织全委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多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要改进调研方式,用好现有的季度年度经济形势调研、评估督导调研、典型案例调研、假期返乡调研、青年干部“根在基层”“关键小事”调研等成熟机制,综合采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视频会议、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要注重调研成果转化,在调查基础上深化研究,不断获得规律性认识,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务实举措和管用办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实际举措。

  (三)突出抓好问题整改。要开展党性分析,系统梳理推动高质量发展遇到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结合中央巡视、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要开展整改整治,对查摆出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要马上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需要持续推进的,要有阶段性目标,做到全流程跟踪、全环节督办、全链条落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要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强化政治忠诚,整顿突出问题,健全严管体系,建设模范机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足、知感恩、知敬畏。要注重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紧盯“无章可循”和“有章不循”两类问题,更有针对性地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完善执行机制。

  (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进一步提高政策精准度和传导执行实效,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大力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动能,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坚定不移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多用改革的办法破难题、激活力,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五)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要统筹做好就业增收工作,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完善高校毕业生及青年、农民工、退伍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深入推进收入分配重点领域改革,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和精准性,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加强重点商品保供稳价,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要在发展中办实事解民忧,聚焦解决教育、医疗、托育、养老等民生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民生项目清单,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推动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

(作者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