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双向历练”助力年轻公务员成长成才

钟红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来源:《党建研究》2024年第2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2023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了重要部署,提出要把年轻干部放到基层和艰苦地区多“墩墩苗”,把基础搞扎实。重庆市江津区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为总牵引,创新实施“公务员双向历练成长计划”,推动年轻公务员跨部门和镇街、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跨成渝地区双向互派历练,不断提升年轻公务员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年轻公务员砥砺品格、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一、突出人岗相适,增强“双向历练”的针对性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是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江津区坚持把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作为干部历练的重要内容,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积极搭建广阔平台,结合全区跨机关企事业单位年轻干部交流互派培养机制,统筹实施年轻公务员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双向互派历练,让部门街道公务员“沉”下去、镇机关公务员“顶”上来,实现优势互补。一是精准设岗。注重岗位重要性,区委组织部定期收集审核区级部门、镇街、企事业单位等相关岗位需求,结合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中的急难险重任务岗位,分类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10个“重点一线岗位清单”,让年轻公务员成长历练“有的放矢”。二是精准定人。注重政治标准,突出年轻化、专业化、针对性培养,常态化收集经各区级部门和镇街推荐、个人自荐的符合历练条件的年轻公务员名单,对照“重点一线岗位清单”,充分研判相关人员学历、经历、专业等特点,按照人员“意向历练领域”和“擅长领域”动态建立100余名“历练人员清单”,从源头上把牢历练人员质量关。三是精准互派。注重互派共赢性,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结合“重点一线岗位清单”和“历练人员清单”,按照“人数对等、双向互派、人岗匹配”原则,统筹考虑单位用人需求、工作岗位需求、个人成长需求等,组织50余名年轻干部开展区级部门(街道)与镇机关、企事业单位、成渝部分单位之间人员互派,确保“岗有其人、人得其岗、人事相宜”,实现派出单位、接收单位和历练人员“多赢”。

  二、突出从严管理,确保“双向历练”规圆矩方

  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要求,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公务员双向历练成长计划”是一项长期坚持的人员培养磨砺机制,对于参与双向历练人员,决不能“一派了之”,必须从严管理,对年轻干部真正负责、真正爱护。一是历练前必动员。在人员开始历练前,由区委组织部召开出征动员会,明确相关管理要求,选派人员组织关系转入接收单位,人事关系、工资关系保留在原单位,工作关系与原单位脱钩,由接收单位安排具体工作。二是历练中必监督。建立履职纪实和定期汇报机制,坚持“每季度一小结、每半年一总结、年终一述职”,由接收单位定期向派出单位和组织部门反馈历练人员工作情况。历练人员的日常考勤由接收单位负责,请假一天及以上的,由接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审批,并向区委组织部和派出单位备案。区委组织部会同有关单位定期开展在岗情况抽查,了解其平时履职情况、工作作风等,对选派期内两次抽查不在岗且无正当理由的历练人员,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批评。三是历练后必评价。按照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立“平时考核+期满考核”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历练结束后,历练人员形成个人工作总结并开展述职测评,由接收单位围绕历练人员能力提升、工作实绩、作用发挥等方面,对其德能勤绩廉表现情况进行综合鉴定,出具鉴定意见并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本人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提拔重用、职级晋升、职称评定等重要参考。

  三、突出关心关爱,推动“双向历练”提质增效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强调,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以鲜明态度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江津区立足年轻公务员实际需求,建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接收单位和派出单位落实的联动保障机制,激发历练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帮助他们放下包袱、安心工作。一是结好帮带对子。针对“新手慢热”问题,建立“1+1”结对帮带机制,确定接收单位的1名分管领导或业务骨干作为1名历练人员的培养联系人,帮助其迅速进入角色。接收单位压紧“担子”,给予充分信任,大胆用、放手用,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让基层一线成为年轻公务员成长成才的“训练场”。二是用好历练结果。针对“吸引力不足”问题,区委组织部对历练人员进行全程跟踪,定期收集历练人员的现实表现情况并作为本人提拔使用、职级晋升等重要参考,对表现出色、成绩突出的历练人员,进行重点培养,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10余名参与“双向历练”计划人员实现职务或职级晋升。三是做好服务保障。针对“心不在岗”问题,明确年轻公务员互派历练期间可正常晋升职务职级,且不占用接收单位职级职数,消除有关单位和历练人员后顾之忧。选派前,由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其进行谈心谈话,了解思想状况,提出工作要求。历练中,派出单位定期了解历练人员工作情况,主动帮助其解决工作、家庭和生活困难,做好历练人员的待遇保障工作。

(作者为中共重庆市江津区委常委、组织部长)